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放宽外来娃积分入学条件 符合5项条件即有资格申请

2015-03-10 10:15:52陈巧恩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来厦工作的您,孩子也在厦门吗?今年该上小学了吗?如果您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以下将是属于您的服务新闻———昨天下午,厦门市教育局公布并解读今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外来娃)积分入学政策。

这是始于去年的一项全新改革,总的来说,今年在保持政策严肃性及延续性的基础上,完善了去年在实施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一些不够人性化的方面。换做大白话,可以说是部分条件有所放宽,进一步体现人性化。但有必要提醒的是,就学形势依然严峻,甚至要比去年更不容乐观。

当然,每一年的政策都面对全新的外来娃及家长群体。因此,对今年有意申请在厦积分入学的外来娃来说,首要了解的是门槛,也就是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拥有参加积分入学的资格?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介绍,厦门六个行政区都在总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区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也就是说,六个区的要求不尽相同,如果你要申请的是思明区的小学,那么就要锁定该区公布的细则(政策查询通道详见附表)。

从总体上看,六个区要求的基本条件都是以下五项:1.年龄;2.父(母)暂住情况;3.父(母)务工情况;4.父(母)在厦缴交社保年限;5.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以外来娃小明为例,今年秋季他想在厦门湖里区上小学一年级,因为他和爸妈就租住在这个区。那么,小明爸妈首先要找到湖里区的细则,一一核对该区对上述五条件的具体要求,如果都符合,小明就可以预约报名;如有不符,那么建议小明尽早回原籍所在地办理就学。

今年政策呈现5项变化

厦门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外来娃入学政策的变化主要从人性化的角度做了五项调整。

第一项便是预约报名时间提前,今年安排在4月16日至30日,比去年提前了约半个月。据悉,此举是为了让不符合条件以及最后未能成功被派入厦门小学的外来娃有更充裕的时间回原籍就读。

第二,今年的预约报名将更加便捷。因为各区都推出“积分入学在线申请服务系统”,即“i厦门惠民平台”(网址:www.ixm.gov.vn)。申请人可在线提交积分入学申请材料,查询资格审核信息和入学积分明细,填报入学志愿等,大部分材料无须到处奔波打印。

第三,放宽基本条件中的社保缴交年限要求。以思明区为例,去年要求外来娃父(母)近两个年度在厦连续缴交社保;而今年的规定是外来娃父(母)最近3年在厦缴交社保年限累计达到两年以上(含两年),从“连续”到“累计”,体现政策放宽。

第四项变化则可理解为对暂住要求的放宽,仍以思明区为例,在“外来娃父(母)近两年在厦连续暂住,且目前在思明区暂住”这项要求之外,新增一项规定:外来娃父(母)已满足积分入学基本条件规定的年龄、社保、务工、计生条件,仅因办理暂住证年限不足而达不到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若本人(或配偶)在思明区购置拥有50%以上(不含50%)产权房屋,可将房屋产权证登记备案时间与其办理暂住证的时间合并计算在厦暂住时间。

第五项是针对购置新建商品房达到落户条件但未办理落户手续的情况,符合这种情况的外来娃可在相应区享受统筹安排入学。需要说明的是,第四项和第五项虽然都涉及购房户,但两者有别,前者是购房但面积未达落户条件,后者是购房且达到落户条件,只是尚未办理落户手续而已。

积分入学快速问答

问:要到哪里申请?

答:符合基本条件的外来娃应在其父(母)暂住地或购置房产所在区教育局开通的网上报名系统或指定地点申请。

问:暂住在湖里区,务工在思明区。如果在湖里区申请积分入学,那在思明区的务工和参加社保的年限是否承认?

答:承认。

问: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是否就一定能就读公办学校?

答:不一定,要根据积分位序的高低、志愿填报和学位的情况。积分高的机会较大,积分低的可能要到民办学校,如果民办学校学额也招满,应尽早回户籍所在地就学。

问:什么是“积分优先、遵循志愿”原则?

答:按积分高低对申请人进行排序,然后由电脑根据申请人的位序,按照申请人志愿顺序检索派位招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