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吉安签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交流向纵深推进

2015-03-06 09:52:58蓝碧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厦门市与吉安市签订《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书》。(记者 黄嵘 摄)

厦门日报讯(特派记者 蓝碧霞)29年前,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代表厦门市与江西省吉安地区签订《经济技术友好合作协议书》,开启了厦门经济特区与吉安革命老区加强横向经济联系、实现共同发展的不平凡历程;29年后,两地再续前缘,共谋全面深化合作大计,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4日至5日,厦门市党政代表团到革命老区吉安市学习考察。5日上午,厦门市与吉安市《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书》在吉安签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分别代表两市共话深化交流合作。

王蒙徽说,此次厦门市党政代表团赴吉安,一来是学习,二来是续缘,贯彻中央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扬1986年两市签订的《经济技术友好合作协议书》合作精神,学习吉安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作风,促进两地对口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对吉安和井冈山,我们一直怀着崇敬的心情。吉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让我们深受感动和教育。近年来,吉安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自身实际,工作站位高、路子新,在统筹城乡、生态建设、文化传承、队伍建设方面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有许多创新性的做法值得转型发展中的厦门学习借鉴。1986年两市签订的合作协议富有前瞻性,在今天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中,应该进一步延续和发展。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要求,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特区和老区的新贡献。厦门将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促进区域发展结合起来,在推进制度创新的同时,探索延伸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辐射效应,促进区域联动发展。两市要在共同推动铁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协作,建立更加密切的经贸联系。在产业对接、人才交流、招商平台建设等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提高实效,开创共同发展新格局。

王萍说,厦门经济特区关心关注老区发展的真挚情怀,令人感动。“特区带老区”这篇大文章在1986年就有了很好的开篇,我们十分珍视吉安和厦门的深厚情谊。近年来厦门支持吉安陆地港建设,打通了革命老区对外贸易的绿色通道,为老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天,两市的互利合作续写新的篇章,合作前景广阔,我们热切期盼“特区带老区”结出硕果。希望厦门发挥产业优势,引导有意向的企业到吉安二次创业,带动吉安产业壮大和结构升级;希望厦门把自贸试验区的机制创新功能辐射到老区,带动吉安拓展对外开放格局;在对台经济合作上,希望厦门帮忙穿针引线,扩大招商引资;希望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加强干部培训等合作,共同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厦门市长裴金佳、吉安市长王少玄分别代表两市签约。根据协议,两市将在延续1986年协议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合作,深化产业项目对接、推进交通港口合作、加强经贸对接合作、深化旅游合作交流、加强教育交流合作、开展区县结对合作、建立合作工作机制。

海沧区与吉安市吉安县签订了《缔结友好区县合作框架协议书》,在基础设施、产业、旅游、教育卫生、干部培训、劳务合作等方面,双方将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此行,两市已就部分协议内容开展实质性合作。厦门市为吉安市白鹭洲中学新校区图书馆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海沧区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吉安县锦源大道改扩建工程。座谈会上,双方就相关项目建设举行了捐赠仪式。

在吉安期间,厦门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吉安县永和镇镇村联动建设情况、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古后河生态绿道、庐陵文化生态园、白鹭洲中学新校区、白鹭洲书院旧址改造等。

厦门市领导钟兴国、臧杰斌、郑云峰、陈津、李栋梁,吉安市领导肖洪波、刘连根等参加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