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38名涉嫌使用假套牌驾驶员被严处 最重罚1万元

2015-03-06 08:41  吕寒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象调查

走私“宝马”价格仅两成

特勤民警发现,因假套牌被查获的走私车辆,多为“美规车”,即仪表盘、转向灯等设备都是美国出厂标准的车辆,但这些车辆交易后,仪表盘、转向灯均被“刷新”更改。

走私车的价格远低于国内市场价,还有人专门制作假牌和假行驶证。例如,民警在查处1部“宝马”轿车时,经嫌疑人供述,购买该车的价格仅为市面价格的五分之一,交易时已有人做好全套手续。据调查,购买该类车辆的人多为经商人员。

一些走私车辆的车架号在行驶上路前,经过改造,且车架号打磨得没有毛边,与合法车辆的车架号一致,给民警日常设卡盘查时辨析增加了难度。

宝马X6套神龙富康的牌

27部被查的车辆中,有不少是豪车,比如劳斯莱斯幻影、宝马X6、丰田陆地巡洋舰、霸道、捷豹、奔驰等。

其中,一部劳斯莱斯幻影挂北京牌照,经调查,该车已过户,有新牌照。

一部宝马X6挂的是广东牌照。民警核查,该车牌的号码确实存在,属于广东的一部神龙富康,一两百万元的车,居然套了七八万元车子的牌照。

2月28日,民警追踪一部黑色奔驰车到东渡,该车悬挂龙岩车牌闽FB10xx。经查,该车牌已注销。

政策解读

3种类型

使用其他车辆的号牌。套牌车悬挂的车牌,是属于有合法手续的车辆,由车管部门发放,但却是别人的车牌,驾驶员挪用、借用、盗用。

使用伪造的车牌。高级“假牌车”,不仅按照其它车牌的样式、字体大小、颜色等,重新制作车牌,而且还购买伪造的行驶证,上面有车辆车架号、发动机号、车牌号等。

变造号牌。在真车牌上做手脚,通过涂抹、涂改、遮挡、损毁、颠倒的方式,使原车号的外观发生改变,如将号牌中L改为6、6改为5、O改为Q等,有的则在车牌上贴印有数字的纸片。

4大原因

警方调查27部假套牌车的驾驶员,了解到假套牌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逃避处罚。从去年12月1日起,电子监控交通违法罚款又扣分,一些驾驶员为逃避查处,借用其他车辆号牌,甚至制作假车牌,让别人替自己背黑锅。

二是车辆来路不明。有些车辆来历不明,没有合法手续,如非法走私车、报废车等,为上路行驶用假牌或套牌。

三是未办理合法手续。车辆手续尚未办理齐全时,行驶上路,如一些汽车4S店的员工,为便利往返4S店,悬挂已有车辆的号牌;部分购车人,买完车后故意不上牌,挂其他汽车的号牌上路行驶。

四是违法犯罪用车。部分犯罪分子为逃避警方侦查,使用伪造、偷盗的号牌;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开的被盗车辆,也会使用假套牌。

7项举报

市民发现疑似假套牌车等嫌疑违法车辆时,可向“110”举报,警方将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奖励。(一)举报可疑机动车(不含摩托车)属于真车假牌的,奖励200元;(二)举报可疑机动车(不含摩托车)属于假车(含报废车、拼装车、改装车、走私车)假牌的,奖励400元;(三)举报可疑机动车(不含摩托车)属于被盗抢车辆的,奖励1000-2000元;(四)提供盗、抢车辆或销赃嫌疑人信息并为侦查破获提供直接帮助的,奖励1000-2000元;(五)协助破获被盗、抢车辆系列案件的,根据情节,可追加奖励,奖励总额不超过5000元;(六)起获制造车辆假牌、证、照窝点的,奖励1000-2000元;(七)起获改装、拼装车辆工厂,奖励1000-2000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