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元宵佳节刈香巡游祭"开闽王" 这一民俗沿袭800多年

2015-03-06 07:46:36吴林增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陈季玉 林志杰 文/图)昨日是元宵佳节,在集美区民俗活动不少。

一早,集美街头锣鼓声、鞭炮声,就不绝于耳,一年一度的集美大社刈香巡街活动开始了。吉时一到,大伙抬着“护国尊王”王审知、“进士祖”陈文瑞等神像,沿街转巷巡游,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这一习俗,在集美大社已经沿袭了800多年。独特的闹元宵活动,丰富了“人文集美”的内涵。

刈香巡游品民俗

集美大社是陈嘉庚先生的故里、集美学村的发源地。在集美的众多民俗活动中,集美大社的刈香巡游祭“开闽王”算是很独特的一个习俗。

在元宵节的前一天,大伙就要开始准备了,集美沿街商户和住家必须准备贡品,临街摆设桌案。

此外,家家户户的门口,还要摆放一个水桶,水桶里头放着一些稻草。在水桶旁边,还要放着几个地瓜或者黄豆。

为何摆放地瓜和稻草?据说,这是为“护国尊王”的兵马准备食物,也象征了老百姓对来年丰收年景的美好祈愿。

万事俱备,就等佳节到来。这不,昨日吉时一到,“护国尊王”王审知、“进士祖”陈文瑞以及王审知夫人、王审知妹妹、黑面祖师等“三尊王”的神像被八抬大轿请出来,在鼓乐和鞭炮声中,沿街转巷,顺着固定的路线开始了一天的巡游。

集美大社分有十个角落:二房角、上厅角、渡头角、后尾角、向西角、岑头角、郭厝角、塘墘角、清宅尾角和内头角。每个角落都属于自己的宗祠、大旗,每根大旗代表一个角头,旗手必须是上一年刚结婚或刚生完男孩的青年。

中午和傍晚,众神像回到集美大社陈氏宗祠前的广场,接受集美陈氏族亲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乡亲、当地群众的祭拜。

习俗沿袭800多年

据当地老人介绍,正月十五刈香巡游的习俗从古就有,至少已经沿袭了800多年。独特的闹元宵活动,丰富了“人文集美”的内涵。

据介绍,“开闽王”王审知治理福建,特别注重开发闽南厦、漳、泉一带沿海。在开发同安府时,他下榻同安,亲往浔尾(今集美)嘉禾岛(今厦门),后病逝于同安北辰山。

唐末宋初,闽南当地民众在北辰山建广利寺,并为其塑金身,供奉这位“开闽之王”。到了明末,厦门、漳州、泉州一带不少民众跟随郑成功收复台湾,带去了王审知的神像,也带去了大陆的香火。如今东南亚各地和港澳台以及闽南一带供奉“开闽王”的庙宇不下数千座,王审知成为闽台文化重要渊源之一。

集美当时隶属同安府,陈氏乡亲从北辰山引来香火,将王审知的神像供奉在集美大社二房角的祠堂里,尊其为“护国尊王”、“船灵公”,成为北辰山“分炉”,几百年来一直虔诚地祀奉着。

陈文瑞则是集美大社二房角人,生于公元1573年明神宗万历年间。明朝万历戊午科(公元1618年)戴国章榜公考中举人,明天启乙丑科(公元1625年)余煌榜,进士及第,钦点江苏省苏州府吴县令,大器晚成,时年五十有一,成为集美大社高中进士第一人,被称为“进士祖”。

据载,陈文瑞在任期间,为官清廉,勤政爱民,不畏权贵,执法公正,刚直不阿。集美大社族亲为纪念并鼓励宗亲子弟能多出人头地、学有所成,也在正月十五这天将陈文瑞的神像抬出来供奉,大加膜拜,为族人祈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