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将复制35项"上海经验" 23项已落地

2015-03-05 08:37:00崔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繁忙的海沧远海码头。(记者 郑晓东摄)

《厦门市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正式公布

厦门日报讯(记者 崔昊 通讯员 林叶青)《厦门市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近日公布,《方案》公开了厦门市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具体做法,共有35项改革试点经验。记者昨日从厦门市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获悉,这35项经验已有23项在厦门成功落地。

35项改革事项 涵盖五大领域

记者看到,在《方案》附件中的“改革任务分工表”里,35项改革事项主要涵盖了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领域、服务业开放领域和事中事后监管五大领域,以及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表格中,各改革事项按照责任单位被一一“领走”,进展情况、预期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说明也一目了然。记者了解到,这些事项将在6月底前分类推进,同时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结合了起来,保证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全面实施,早见成效。

记者注意到,在备受关注的金融领域内,推动个人其他经常项下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也提上日程,这一业务的开展将有助于进一步便利和活跃境内居民个人的涉外人民币交易,为未来逐步放开个人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做好铺垫。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则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合理安排外汇与人民币资金,节约资金成本。

各项改革试点经验 细化梳理分类推进

“分工表将落实情况悉数汇总,就是让各单位明确工作目标,深刻认识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工作的重要性,以开放促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释放改革红利。”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按照时间安排,目前各项工作仍处在推广阶段。工作人员表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各项改革试点经验进行细化梳理,分类推进。

对放宽准入、简化手续类项目,要宣传普及有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对体系建设、制度建立类项目,要适时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试行;对目前推广条件暂不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广实施,同时要对推广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关注】

这些业务在厦有突破

飞机融资租赁

2014年6月10日,一架波音737—800客机缓缓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正式拉开了厦门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大幕。

借助象屿保税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招银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其在象屿保税区内设立的SPV(特殊项目机构)项目公司采用融资租赁形式为厦门航空公司引进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保税租赁”这一崭新的解决模式在厦门落地生根。厦门成为继天津东疆和上海自贸区之后大陆第三个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区域。

保税展示交易

保税展示交易。

2014年11月13日,在厦门海关的全程监管下,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申报的9个品牌、共计5400 瓶葡萄酒顺利进驻“厦门海沧进口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始为期6个月的保税展示交易,这也标志着上海自贸区14项创新监管制度之一的“保税展示交易”正式落地厦门。

自去年9月厦门海关正式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监管创新制度以来,第一批6项制度就包括了“保税展示交易”。据介绍,所谓“保税展示交易”即允许保税货物在保税状态下出区展示,展示期间向境内销售的货物定期向海关集中办理征税手续,未成功销售的货物可退回保税港区。“先销售后缴税”模式在大幅减轻进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加快了商品的流转速度,大大缩短了货物的上架时间。

台湾地区输大陆食品快速验放

为了在确保进口商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台湾食品通关速度,突破官方注册和认证大门尚未打开的瓶颈,厦门检验检疫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试行“社会认证,官方采信”的模式。2011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在促进两岸食品贸易方面推出了检验监管“金酒模式”,使得厦门口岸成为进口金门高粱酒的集散地。

2014年12月,厦门检验检疫局在“金酒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先行先试,公布了《台湾地区输大陆食品快速验放促进计划》,在“同等优先、适当放宽、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对台湾输大陆食品采取“源头管理、结果采信、抽查验放”的检验监管新模式。目前,北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泰山股份有限公司、台湾耐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百余种商品成功复制“金酒模式”,申请加入该计划。

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管理

今年1月21日,厦门市裕泰康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厦门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事处顺利领走了5管从美国入境的多克隆抗体,厦门口岸首批受惠于自贸试验区政策的生物材料制品顺利完成通关。

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管理制度是厦门检验检疫局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的举措之一。该政策的出台受到了广大生物新医药企业的好评。

截至目前,厦门检验检疫已完成特殊物品审批共计1176批次,货值 1897万美元。

对出入境特殊物品的审批无纸化水平覆盖率已达到82%。同时把对外承诺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减少至7个工作日。并把对出境低风险特殊物品的抽批率从批批查验降低至最低5%。

“一照三号”

今年2月15日,厦门率先全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一照三号”的登记制度,并在当日发出首批两张“一照三号”营业执照。厦门瑞联兴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厦门灿灿贸易有限公司拿到厦门首批两张“一照三号”营业执照。这纸新证上,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都在右上角列出,包含原来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所有功能,他们只要拿着这纸新证就能替代原有“三证”对外开展经营活动。

记者看到,在象屿保税区和海沧港区已分别开设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网上审批服务系统也于2月15日正式运行。今后,市民仅需登录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xmftz.gov.cn/),即可享受“一站式”的办事服务,这一举措真正实现了企业设立“一口受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开启了企业快速进入自贸试验区的“绿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