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解命案谜题的人 海沧民警林俊10年破获命案超40起

2015-03-05 07:36  骆余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俊(站立者)正在审讯犯罪嫌疑人

东南网3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通讯员 骆洋 文/图)“每一起命案,都是一个谜题,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昨日,在聊起自己当警察的经历时,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林俊这么总结自己的工作。

从2001年开始当警察的他,在上个月和同事一起,在江西宜春成功将1月27日进入海沧天湖城盗窃的3名嫌疑人捉拿归案。当时,为了追嫌犯,他28日一早就赶上开往宜春的动车,一路站过去,并一路搜寻线索。

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林俊是一名解命案谜题的高手,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他直接参与破获的命案远远超过40起,从2008年调到海沧分局刑侦大队,其破获的命案数量已超过30起。

破命案他是解谜题的高手

林俊曾因破获命案而荣获个人三等功。2006年,还在东孚镇工作的他,曾破获了东孚镇一玛瑙厂老板被杀的案件。

当时一伙歹徒冲进玛瑙厂宿舍,把玛瑙厂老板曾先生杀害,现场被抢走数十万元玛瑙。同时,一女工被打伤后封嘴捆绑。“女工回忆说,嫌疑人鼻梁上有一颗痣。”女工提供的细节,让林俊脑海中浮现出一个人,这个人后来被证实是其中一个嫌疑人。“女工描述的嫌疑人,跟我之前处理过的一个人很相似,那个人有小偷小摸的行为。”林俊凭借自己扎实的刑侦基础,迅速锁定嫌疑人,并跟同事一起在案发10个小时后,将嫌疑人捉拿归案。

在这之后,林俊还破获了很多命案。比如2009年发生在海沧新垵村的碎尸案,还有2013年发生在海沧嵩屿的两起碎尸案。

2009年,在海沧新垵一古井中发现五包女子的身体组织。林俊经过连续3天的走访后,并在群众的帮助下,成功锁定嫌疑人,找到大量的物证等。后来,他和专案组一起,成功将杀害妻儿的江西人何某平逮捕归案。

2013年,在海沧嵩屿的一条排洪沟里发现女子的尸块。案发时,又一男子来报案称,自己的老婆失踪。林俊在充分分析了现场的各种情况之后,果断提出了两案并查的建议,最后成功破获了案件。

倾听命案犯人们的故事

在查了这么多案件后,林俊注意到,不少命案的犯罪嫌疑人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在犯下过错的背后,都隐藏着很多令人心酸的故事。

在数年前的一天凌晨,在新阳一家网吧里,网吧老板被人杀了,被抢走了800多元现金。另外一名小伙子被砍伤后,爬出网吧求救。

当时,接到报案后,林俊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他迅速进行摸排调查,很快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在陕西汉中,林俊抓获了嫌疑人宋某林和张某荣。这两个人,一个19岁,一个21岁。“他们真的太无知了。”时隔多年,再次说起宋某林,林俊无奈地摇摇头。这两个小伙子杀人的理由,竟然是看港片之后学的,“两个人竟然说,如果不杀了老板,老板认得他们,会告诉警察他们长什么样。”“他们走到这一步,往往都是家庭教育的缺陷。”林俊说,像宋某林的父亲也是一名逃犯,这些人的父母亲都没能陪在身边,或者没有好好教育他们,导致他们性格存在缺陷等。

林俊说,自己在侦查这些命案的过程中,发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因此现在一有机会,他都愿意花更多的时间陪陪自己年仅4岁的女儿,让女儿的童年更加完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