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春节后部分商圈商铺出现"转让潮" 业态或迎新变革

2015-03-02 09:04:0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过后,厦门多个商业街“辞旧迎新”,迎来一波店铺“转让潮”。 (本报记者 姚凡 摄)

厦门日报讯 (本报记者 沈彦彦)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首个“开工日”——在厦门的各大商业街,老店家们一大早就忙着“敬天公”,喜庆地准备开张迎客,“开门红”的场面成为一道风景。不过,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今年的“开工首日”,还有一道特殊的“景观”尤为“惹眼”——“低价转让”、“房东招租”、“旺铺转租”、“免转让费”……春节后,厦门多个商业街也刮起“辞旧迎新”之风,不约而同地迎来一波“转让潮”。

百米女人街 十多家店铺“易手”

昨日,记者来到富山、明发商圈及莲坂外图附近,不过百米远的湖明路上,众多店铺大门紧锁,其中,有十多家店铺在紧闭的卷闸门上贴出了“转让”、“招租”的红纸条。

而与湖明路相隔一条街的“富山女人街”则更加萧条,不少店铺“招租”的红纸条都已经褪了色。“回家一周,一回来这整条街的店好像都换了面目了。”一位经常光顾富山女人街的刘小姐说,虽然以往春节前后,经常会看到有店铺“易主”,不过,今年春节后的这波“转让潮”显然要比往年要凶猛。

湖明路、湖光路、富山女人街,以往都是繁华商业街,如今,每百米就有十多家旺铺正准备“变革”。 “关门的都是服装店,还有烟酒礼品店、茶叶店、工艺品店。”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这些店原来也正是这条街的特色。

千米厦禾路 几十家餐饮店“转让”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禾祥西路、厦禾路……记者在赶集网、58同城等提供厦门店铺转让服务的网站查询信息时看到,仅昨天一天,千米厦禾路就有几十家租金在1万元以上的旺铺正在转让。

厦禾路上转让前的行业竟然无一例外都是餐饮业。记者同时还发现,面积小、店龄短也是转租店铺的两大特点,比如,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下的占了七成,还有不少是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小店铺;在有张贴转让信息的店铺中,经营时间不足一年或两年的店铺是“主力”。

曾厝垵店铺 旺季频“换手”

而与这些经营状况不好、业态亟待改变的商业街不同的是,厦门一些炙手可热的新秀商业街也掀起了“转让潮”。

最典型的要数曾厝垵,原本千把元一个月的曾厝垵小店面,如今涨到了租金万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厦门旅游经济最发达的地带已经从鼓浪屿、中山路,向曾厝垵转移。

“曾厝垵这么多转让店面的,是因为它的‘身价’不同了。”一位店主无奈地将经营多年的工艺品店交还给房东。他有些无奈地说,店租上涨5-6倍以后,已经不再是他这样的小个体户能“吃得下”的了。

同样不得不交回经营权的,还有一些90后的小本创业年轻人。这些带旺了曾厝垵经济的第一批淘金者,却不得不在旺季交出“金铺”。

【分析】

年前看铺年后淘铺 涌现“转铺商机”

餐饮、娱乐行业的不景气,使厦门许多娱乐场所附近的“女人商业街”面临困境,业态也从“女性商机”如“化妆美容”、“服装饰品”、“洗剪吹”为主,逐渐向“水果店”、“便利店”、“网购服务”、“通讯服务”等社区服务业态转变。究其原因,连年上涨的租金以及进货成本推高了店铺经营成本;而另一方面,网购的巨大冲击又使得实体店销售缩水。在双面“夹击”之下,商铺经营户们的日子不好过。部分店铺纷纷更换业态,易主出租。

厦门有句俗话叫“抱狗崽过门槛”,意思就是低价淘好货,高价卖出,从中赚取差价。这波“转让潮”同时也催生了不少专业瞄准“转铺商机”的投资客。

“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按照惯例年前先看铺,等过了销售旺季,年后再下单,价格还会更实惠。”某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年前是搜集店铺资料、新主看店最集中的时候,过了新春交易将更为活跃,这些店铺或许将带来一波“转铺商机”。至于谁能“淘”到硬通货,还是要看个人本事。

不过,有关人士也提醒投资者,由于商铺买卖与住宅的买卖有着明显的不同,因而客户不应只把眼光放在价位这一个方面,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结合地段、出租情况、租金、回报率、升值空间等综合因素综合评定。举个例子,如果一间商铺售价在跌,但是租金却保持稳定或者还在上涨,那么这间商铺是值得投资的;反之,如果一间商铺售价在下跌,租金同样在跌,甚至租金下跌的比例超过售价下跌的比例,那么该商铺目前就不适合投资。(本报记者 沈彦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