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全市第二 生态保卫战初见成效

2015-03-02 08:16:2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不仅要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而且要在空气质量方面走在全市前列。(连飞鹏 摄)

厦门日报讯(本报记者 王元晖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蔡江沈) 从枝叶萌发出的新绿,为初春的翔安香山披上了一件清爽的盛装。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不少市民游客拾级而上,郊野公园的靓丽景观映入眼帘,清新的空气伴着和风拂动在身旁。

昨天出炉的一项统计数据,又一次引发外界的瞩目: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春节期间,翔安区的空气质量在全市六个区中排名第二。

新城建设的全方位铺开,让去年底翔安区的空气质量呈现出下滑趋势。翔安区迅速意识到:这个新兴的行政区,不仅要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而且要在空气质量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一系列重拳狠狠地打出,剿灭任何可能危害空气质量的隐患。今年春节前,翔安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污染物指标明显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在“美丽厦门·典范翔安”的引领下,翔安还将继续努力当好全市“清洁空气”的排头兵。

创新思路 剿灭工地扬尘

昨天,厦门海洋职业学院门前的翔安南路,车来车往。尽管如此,过往的人们却看不到从地上或周边施工工地扬起的一丝尘埃。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星期来,这里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仅为3.99,在全市各个监测点中名列前茅。

事实上,当地人都知道,海洋职业学院周边遍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省市区重大项目。此前,大量工地裸露,土方车蜂拥而至,加上这里又处在风头水尾,扬尘造成的PM10一度居高。

旨在降低工地扬尘的防尘喷雾系统,率先在这里投入使用。而道路两侧一些裸露的区域,有的被铺上了一层层厚厚的塑料薄膜,有的则被种上了一株株绿色植物。翔安区正按照“施工现场砂土100%覆盖,出工地车辆100%冲洗,工地主要路面100%硬化,暂开工空地100%绿化”的目标努力。

剿灭工地扬尘,翔安区多个部门再度心手相连。由建设局牵头,执法局、交通局、公路分局配合制定建筑工地、道路建设改造工程扬尘治理和砂土车运输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对建设工地、道路建设改造工程施工扬尘的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整顿;由区渣土办牵头,执法局、交通局、公路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配合,制定砂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方案,治理超载超限运输,做到密闭运输、净车上路。

加大力度 整治企业废气

大开发大建设中的翔安,塔吊林立,车流涌动。然而,与这里发展速度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如初的空气。翔安人是如何做到的?

根据翔安环保分局提供的数据,加油站和油库油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已交出成绩单,全区11个加油站和1家储油库全部完成油气二次回收治理改造,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

加大力度整治企业烟尘,无疑是他们的秘诀之一。翔安环保分局对全区近期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分析,加强监测与监管。同时对辖区内各类污染源,尤其是工业开发区和城区周边的污染源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企业档案,为迅速准确排查数据异常原因提供依据。

加快锅炉(窑炉)污染综合整治,同样明确写入了翔安区的工作计划——2017年底前,必须完成53台锅炉、23台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淘汰和治理任务!

在此过程中,翔安区落实建筑、道路、拆迁施工防治措施,突出抓好施工扬尘、工业粉尘、燃煤烟尘和异味气体“三尘一气”的防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严格环境准入,严把环评审批关,杜绝各类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建设项目在城区及周边落户,并对324国道周边烟囱进行统计,制定方案,强化监督检查,责令违法企业关停,杜绝冒黑烟现象。

坚持不懈 治理农村污水

清澈的九溪水,沿着崭新的导流渠,如同一条碧绿的纽带汇入大海,目前,九溪流域综合治理内田溪示范段污水整治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水利工程完成投资1350万元。

清新的空气沁入翔安的每一个角落,汩汩的清泉萦绕在青山间、新城边。去年来,翔安区组织人力物力开展城乡污水排放现状调查,投入3487万元,进行16个村居污水接管改造。同时,后田、吕塘、云头等三个村试点实施的分散式污水治理工作完工,并投入使用。

治理农村污水,翔安从来都没有停下脚步。目前,翔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建成投入试运行,瑞科际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建成。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今天的翔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这就是翔安永恒不变的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