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厦门思明义工倡导文明旅游 年轻义工成活动主力

思明区城市义工志愿者在曾厝垵进行文明旅游宣导活动。(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思明区城市义工志愿者宣导文明旅游理念。(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本报记者 吴晓菁)春节长假期间,思明城市义工的爱心并没有停步。来自思明城市义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约近百名市民加入到城市义工的队伍中,用他们的爱心为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注入温暖的正能量。

善行义举

感动外地游客

“我是思明城市义工,请您文明旅游,举手投足做环保。”身穿红马甲,手持宣传牌的城市义工站在曾厝垵文创村的村口进行文明宣导的志愿服务活动,引起了游客的关注,纷纷“点赞”。

义工戴白燕在春节期间带着老公、女儿来到曾厝垵,一家子以做义工的方式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还在读幼儿园小班的女儿林橙,拿着比自己还高的垃圾拾捡器,认真地寻找着地面的垃圾,一个烟头,一根牙签,小林橙都不放过,逐一捡起放入垃圾袋中。

小林橙的认真样让不少过路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位北京游客见状,掏出手机拍下了林橙一家志愿服务的画面。这位游客说,“厦门是个很美丽的城市,厦门人民也很美丽,我想拍下了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让我的朋友们也感受一下厦门的美丽。”

年轻义工

成为活动“主力”

“您好,出行时请自带水杯和手帕,可以减少垃圾的产生哦。”在曾厝垵文创村,一位年轻的女孩认真地向过往的游客宣导着文明旅游的理念。

这位充满朝气的年轻女孩是厦门外国语学校的高三学生曹煜。“上岗前,我接受了短暂的义工培训,我还带了垃圾袋,准备随时提供给需要的游客。”曹煜告诉记者,在报纸上看到义工的预告消息后,就第一时间打电话报名,“爸爸妈妈也支持我来做义工,我就连着几天都来了。”

从大年初三开始,曹煜参与了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鼓浪屿、曾厝垵等景区开展的文明旅游宣导活动,“这是我们每个市民应该做的,城市的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年纪轻轻的曹煜把做义工当做是今年春节的一种特殊的体验,“我觉得这样过年很有意义。”

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成了义工活动的主力。“曾厝垵的文创氛围很浓厚,游客也很多,我们年轻人来这里做义工,可以用我们年轻人的方式来劝导文明旅游,效果会更好吧。”一对还在上中学的“兄妹”义工这样说道,“以后还想带父母一起来参与”。

点滴间

传播文明新风尚

和曹煜一样,许多市民已经把做义工当做一种独特的过年方式。活动的消息一发布,不少新老义工纷纷报名,有的市民甚至连续多天参与志愿服务。

在中山路的文明旅游服务点,几乎天天都能看到义工官裕传的身影。作为这个点的骨干义工,他还自己设计了一张地图,上面详细标注了中山路一带的旅游信息,有住的、有吃的、有玩的,“我自己实际上也不太熟悉中山路,画了地图后,游客在咨询的时候,我才能准确回答。”官裕传说。

“我们想通过义工的志愿行动,在人流密集的旅游景点传播文明新风尚,让义工们看似微小的举动和简单的言语,来引导社会形成自觉的文明旅游习惯,寻找不文明旅游的‘破题’之举。”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一青告诉记者,这场羊年春节义工活动在鼓浪屿、轮渡、中山路、曾厝垵等游客聚集的区域开展,近百名义工大力弘扬旅游文明风尚,为景区带来了一股文明之风。

据悉,以此次义工新春行动为起点,思明区将探索打造“公共文明准则示范区”,力争净化和提升每个市民的行为,提升个人素质和道德涵养,养成公共生活好习惯。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