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节后厦门服务行业现缺工现象 十几米内六家店在招人

2015-02-28 08:04:30何炳进 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因人手不足,洗车店空空如也。

餐饮店大量需求员工。

店家互相竞争。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何炳进蔡镇金)“我们初六开始恢复营业,结果服务员说不干了,现在店是开了,但也做不了生意。”一餐饮店老板跟记者抱怨道春节后被员工“放鸽子”。据悉,这现象在厦门不止一家,包括餐饮、洗车店在内的服务业都存在这困扰。

【餐饮业】

员工契约意识薄弱 店家涨薪金“抢人”

昨日,市民小吴到体育路附近一家快餐店吃饭。大门开着,却在饭点不见其他顾客用餐。“不好意思,厨师过完年不来了,只能等找到人再营业。”店老板上前解释。原来,该店的厨师是外地人,过完年之后并未及时复工。心急如焚的老板联系上厨师本人后,却被告知不干了。

在湖滨东路,短短十几米,连续有6个招工广告牌摆在路边。招收服务员、保洁、保安、收银员、兼职等多种服务行业的职位。

“从年底就有这种情况了,很多人春节都回家过年,迟迟不来上班,或者索性说不来了。现在每天都忙不过来。”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前后,均会出现人手严重紧缺。

“今年我们有提高部分薪金,希望能尽快招到人度过这段时间。”隔壁的餐饮店老板则表示,现在服务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只能提薪或者用其他福利吸引员工,但员工的契约意识薄弱,老板表示“只能过一年是一年”。

【洗车店】

店主亲自出马 有单子不敢接

除了餐饮店,洗车店也有不少老板在春节后焦虑。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洗车店,节后到岗率低、人手不足,成为店家的普遍困扰。在莲岳路旁,一家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阿兰无奈地告诉记者,公司员工8名,节前规定初六上班,现在员工只到位一半。苦于人手不足,这几天洗车、维护等,都常要自家人亲自出马。“现在正在擦车的小伙子就是我家人,还是在校生,实在是没人了,叫过来帮忙。”阿兰说,有时候忙不过来她自己也要上去帮忙。在滨北一家汽车服务公司也表示由于用工荒,怕耽误客人时间,不少单子都不敢接。

而对于那些未及时到位的员工,阿兰说,有些会比较晚才过来,有些将会“不辞而别”,店里也没办法,只能到处紧急招人。

“现在的员工不好留啊,一有更高的工资就跳槽。春节假期给自己延期,说他两句就把我们给炒了。”一洗车店老板调侃道。

人手吃紧,洗车店着急,客户也跟着着急。在采访中,一些车主说,等待时间长点也没事,就是担心车子服务质量因此打折扣。

【分析】

什么原因导致的?

不签合同;求职观望情绪浓

春节假期一结束,市劳动力市场大厦立即重新“开市”。每天这里都会迎来几百上千的求职者,这些人中有些还没跟老板打招呼,就跑来找工。

在采访中,他们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比较有时间,也是市场招工可供选择岗位最多的时候,希望借此机会找个工资更高的下家。

还没辞职,找到工作后,怎么跟前任老板说?“一通电话就可以了,因为没签合同,不用办离职手续,”来自四川的小柯说,他说像餐馆、洗车店等行业,一些店招人时就不愿跟员工签合同,很多老板也知道员工会随时走。

关于近期部分行业人手吃紧情况,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分析,这是正常情况,由于春节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而未及时返岗,加上春节后往往求职观望情绪比较浓。

何时能恢复正常?

一个月后状况将好转

市人社部门称,根据往年情况,伴随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厦,以及缺工单位加大力度招聘,现在人手吃紧情况在逐渐好转,预计一个月后,大多数缺工单位的人员数将达到平时水平。

针对餐馆、洗车店等跳槽较频繁的状况,业内人士指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对于店家,首先,要跟员工签合同,用心留人,其次,与其现在手忙脚乱去招人,还不如平时悉心待人,除了保证待遇,还应多给员工以感情关怀等。而对于员工来说,看中一份工作后,就不应在频繁跳槽中,浪费时间和金钱以及提升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