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闽自贸区厦片区本月内挂牌 海陆空联动发展有特色

2015-02-17 09:38:5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贸试验区与经济特区有四个不同点

经济特区 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

自贸试验区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

1、选择标准不同

经济特区:对接港澳台,引进外资和技术

自贸试验区:南北呼应,重在自我转型和升级

今日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仍然对应着港澳台。福建的厦门和平潭毗邻台湾,厦门有经济特区的基础,近两年平潭实验区也在规划和建设,对台的交流合作需要自贸试验区这样一个平台。

与经济特区的布局不同的是,在自贸试验区的布局中,多了上海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分布覆盖了东南沿海、东部沿海以及北部沿海,形成南北呼应的格局。

2、使命不同

经济特区:“与国际惯例接轨”

自贸试验区:新常态下主动应对全球化竞争

当下的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经济也正式宣布进入“新常态”。在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自贸试验区也开始先行先试。

自贸试验区所要面对的是“新常态”下进行的新一轮体制创新的先行先试。“新常态”之下,是高水平的开放、高质量的发展和高标准的改革。今日的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在全球化经济竞争中主动开展的试验。中国从被动逐渐走向主动。

3、目标不同

经济特区:对标港澳台的小经济体模式

自贸试验区:对标美日欧的大国经济体模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全方位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从国家战略上看,未来的自贸试验区,在制度上、发展程度上以及创新能力上将与美国、日本和欧洲越来越接近。

4、着力点不同

经济特区:政策有优惠

自贸试验区:消除政策壁垒

“经济特区是放饵钓鱼,自贸试验区是开闸放水。经济特区的诱饵是政策优惠,自贸试验区的诱饵则是消除政策壁垒。”

政策壁垒主要有两种,第一是准入放开,第二是国民待遇。上海自贸试验区就是要探索出一套做法,负面清单越来越短,不列入负面清单的,完全由市场主体决定,负面清单以内的是高度透明的管理模式。这是颠覆性的改革和颠覆性的创新。(据中国经济周刊)

海陆空联动发展 厦门片区有特色

面积:43.78平方公里

特色:国内独具特色,海、陆、空港、邮轮母港联动发展的自贸试验区

  A、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

实施范围

区域面积19.37平方公里(含象屿保税区0.6平方公里、象屿保税物流园区0.7平方公里)。北侧、西侧、东侧紧邻大海,南侧以疏港路、成功大道、枋钟路为界。

功能定位

发展高新技术研发、信息消费、临空产业、国际贸易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邮轮经济等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构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成为立足大陆、面向亚太地区的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

B、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

实施范围

区域面积24.41平方公里(含海沧保税港区9.51平方公里)。南侧紧邻大海,东至厦门西海域,西至厦漳跨海大桥,北侧以角嵩路、南海路、南海三路和兴港路为界。

功能定位

发展航运物流、口岸进出口、保税物流、加工增值、服务外包、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临港产业,构建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物流网络和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成为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亚太地区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

厦门稳步推进 各项准备工作

已制定完善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总体工作方案

已制定完善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2015年创新试点工作任务

加紧做好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前各项工作(已完成18项)

主要工作进展

1.在象屿和海沧两个片区分别设立两个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2月15日已开始受理企业注册申请。

2.厦门片区网站(http://www.xmftz.gov.cn)已与省自贸试验区门户网同步试运行。

3.“一口受理、一表申报、并联审批、一照三号”系统于2月15日上线试运行。

4.已落实拟进驻签约注册企业和机构204家,投资总额95.5亿元。

5.完成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空间摸底调查,盘活存量,做大增量。

6.谋划成立自贸试验区工作机构,建立完善工作架构和干部队伍。

发展目标

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美丽厦门转型发展理念。

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试验,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形成两岸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示范区,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先行区。

打造十大功能产业

●两岸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

●两岸最大冷链物流中心

●两岸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

●文化保税产业中心

●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

●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和双向资金池业务及建设两岸货币清算中心

●航运物流中心

●两岸生技产业集聚区

●全球重要航空维修基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