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机场日渐繁忙 春运每天查获500个打火机

2015-02-12 10:44:24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最初建成时,厦门机场只有4条航线,候机楼不到两个足球场大。刚开始运营时,它还曾遭到金门机场的干扰。经过逐步建设,机场的航线已经发展到200多条,旅客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去年,厦门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了2000万人次,晋升为大型机场,国内城市中位列第10。从一个小航站,到一个大空港,32年间,厦门机场发展历经T1、T2、T3、T4四个阶段,见证了厦门改革开放后的腾飞。

差点选址在同安

每年,厦门机场承担的旅客运输量达千万级,被赋予了重任。可你或许不知道,高崎的地质,并不是建机场的绝佳地点。

“一边是铁路,一边是大海。”厦门机场原副总经理王泽源这么形容它。现已退休的王泽源经历了厦门机场“婴儿”、“少年”时期,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初,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其中也包括民航业。

1981年,专家们达成共识:厦门该有个机场了。经过调研,机场的选址有两个方案,一个是高崎,一个是同安。

最终,高崎以绝佳的地理位置优势赢得了青睐。王泽源说,那个年代交通并不发达,去同安不像现在这么便捷。高崎地质不理想,那就改吧。

抗战时期,日本人曾打算在高崎建个机场,不过,他们建的机场也只是一个土跑道、几栋简陋的房子。如果要建真正的机场,还得填海造地。王泽源记得,当年建设共填了两次海,700多公尺。1982年2月开始动工,不到2年时间,1983年10月22日正式通航。

金门机场曾干扰

通航后,厦门机场首辟至上海航线,并于当年陆续开通了厦门至北京、广州、福州和香港航线,年吞吐量最初为10.14万人次。

王泽源回忆,通航之初,厦门机场顺利运营让金门方面十分“紧张”。

由于厦门机场与金门的机场离得很近,两个机场发射的频率也十分接近。因此,大陆可以接收金门机场的信号,金门也是如此。金门机场曾经还发出干扰信号,欲指挥大陆飞行员把飞机开到金门机场。干扰次数多了,见没有成效,金门机场也改了频率。

现在,厦门与台湾之间民航往来十分频繁。2006年,厦门机场迎来了首架台湾地区民航班机。到如今,厦门飞往台湾的客机每周约33班,包括台中、桃园、松山和高雄4个航点。

从最初的4条航线,到2014年的213条国内国际航线,厦航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航线中,厦门—上海的航班最多,航线也延伸到荷兰、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年吞吐量突破了2000万人次。

候机楼扩大近10多倍

目前,市民们熟知的是T3候机楼和刚启用的T4候机楼。T3候机楼是1996年11月启用,当时它还是中国大陆最大最先进的候机楼。

T3候机楼启用同期,T1、T2停止使用,现在大家已经看不到T1候机楼的身影了,而T2候机楼经过重新装修并入了T3候机楼内(位于贵宾室西侧)。

在王泽源的记忆中,80年代建设的T1候机楼非常小,建筑面积大约为1.2万平方米,如果一个标准的足球场约有7000平方米,那它还不到2个足球场。而现在,厦门机场候机楼总的建筑面积就相当于20个足球场。

防狼喷雾也禁止带上飞机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T4候机楼启用满月之余,迎来了它的首个春运,在T4候机楼的分担下,超负荷运营的T3候机楼能“喘口气”了。

晨报记者从厦门机场了解到,2月4日至2月10日期间,厦门机场每天进出港的客流量大约在6.7万人次。其中,出港人数约为51%。

在此期间,机场安检护卫部每天可以查获500个以上的打火机、两三把电击器、两三瓶瓦斯等违禁品。也就是说,每70位出港的旅客中,至少有一个旅客因携带打火机被查。

年龄性别不同,携带的违禁物品也不同。男性旅客携带最多的是隐匿携带的打火机,女性旅客携带的是防狼喷雾,老人携带的多是刀具,儿童携带的多是鞭炮。

外地游客的随身行李中,机场安检护卫部每天可以查获玩具枪式的打火机、美容刀、弹弓、卡片刀等纪念品,每天至少6起以上。
机场也有暗语
  机场也有许多你不知道的暗语,一个简单的手势或许就代表了千言万语。

同样一个竖起大拇指的动作,在家中,可能是父母对儿女的赞扬,而在机场,它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

在机舱门开启前,地服人员拇指向上,意味着地面准备已就绪,可以下客了。而如果是在机坪上,地服人员对着接驳车摆这个手势,意味着发送信号:发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