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每年1月5日可加盖生肖临戳 将本地地名融入

2015-02-10 10:37:2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名进厦门新春邮戳一览】

●兔年——海沧大兔屿

●龙年——龙头山

●蛇年——海沧金蛇湖

●马年——翔安马巷

●羊年——羊角寨

加盖乙未羊年新年临戳的首日封。

乙未羊年 新年临戳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袁舒琪 实习生 王芳萍)有这么两枚特殊的临时邮戳,它们只在每年的1月5日出现,对应着年份生肖,造型各异,图案古朴吉祥;它们还篆刻着厦门本地带生肖的地名,展示着这座城市的地理人文,追溯着最原汁原味的历史民俗……有市民感叹,每年盖下这两枚新春邮戳,就嗅到了一丝年味。

今天,我们就介绍由厦门集邮协会每年精心打造的生肖临戳,带读者体味这组小小临戳背后的浓浓年味。

【很珍贵】

生肖临戳一年亮相一次

顾名思义,临时邮戳只能在邮戳所示当日加盖,并且实际上不具有实际用途,最大目的还是体现纪念、贺新春之意。使用期限简短意味着稀少珍贵,而邮戳本身的花式、字样,更多的则是蕴含本土民俗年味上的巧思。

厦门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徐再添介绍,两枚新春邮戳一枚为纪念邮戳,一枚为临时邮政日戳。两者明显的区别在于,纪念邮戳除了画有新春生肖的图样之外,一旁还刻有带着包含该生肖的厦门本地地名,而临时邮政日戳则简单许多,只有地名和日期。“这些本地地名都是经过精心筛选,设计将地名融入新春邮戳,就是想借由其作为载体,展现背后的历史底蕴,进一步体现厦门民俗风情以及新春气息。”

新春过后便是乙未年羊年,今年由厦门集邮协会特别刻制的临时邮戳主题便是羊,选取的地名则是位于阳台山顶的羊角寨。徐再添说,羊这一生肖寓意着孝顺恭敬,本就颇具新春贺喜之意,于是这组新春邮戳在推出当天,就受到不少市民和邮友的争相加盖。

【很吉祥】

古朴“中国羊”脚踏祥云

那么羊年的新春邮戳是怎么设计的?羊角寨又是怎么“突出重围”成为代表地名被刻上新春邮戳的?记者采访了新春邮戳的设计者姜燕,她是厦门市集邮协会的一员。

姜燕说,选择羊角寨的过程并不复杂,厦门带有羊字的地名实际上只有两个,一个是羊角寨,另一个则是位于海沧的羊母屿。羊角寨位于阳台山顶,是厦门著名景观阳台夕照的其中一景,无论是从历史底蕴或是风貌景观,都比羊母屿更胜一筹。

而新年邮戳羊样式的设计过程才称得上繁琐,因为从设计伊始到完稿,一共经历了8次改稿。

“大家对新年邮戳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每个人都想要精益求精,这才塑造了最完美的新年邮戳。”姜燕告诉记者,为了贴近新春,她运用传统的中国风,篆刻了一只古朴的“中国羊”,这只“中国羊”脚踏祥云,彰显羊年大吉的寓意。她还有意将背景画面选择贴近人们生活的环境与景色,透出点点的生活气味,以此来烘托邮戳带来的年味。

【很本土】

本地含生肖地名 融入新春邮戳

事实上,特别将羊角寨刻到临戳的做法并非首次,它是厦门市集邮协会的“传统节目”了,因为自辛卯年兔年开始,他们就将厦门地名融入新年临戳,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

“兔、龙、蛇、马年,都各有一个本地地名作为对应。”徐再添说,兔年他们选了位于海沧的大兔屿,龙年定下龙头山,蛇年是金蛇湖,马年是马巷,今年羊年则轮到了羊角寨。很容易便能发现一个规律,筛选地名最重要一个标准,就是地名中要带有相应的生肖,“如此一来,地名与生肖从直观上就有了密切的勾连感。”

不过,带有生肖的地名显然只是列入最为浅层的筛选条件,市集邮协会的最终目的还是利用小小邮戳,在新春之际将环护鹭岛的“十二生肖”展现在市民面前,这些“生肖”或是山壑或是岛屿,但一个个地名背后,都有着生肖文化和当地特有的民俗故事,都有着百姓心中最原汁原味的年味。

蛇年推出的金蛇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位于海沧区贞庵村,金蛇湖附近还有处蛇礁,与蛇礁遥遥相对的一个小岛,名叫龟屿。一蛇一龟与当地一座古老宫庙文山宫有着特殊的渊源关系。文山宫历史悠久,供奉的是北极之神、驾下有龟蛇的玄天上帝,宫庙的位置就位于天然形成的蛇礁和龟屿之间,形成了“天然龟蛇护玄天”的奇观。如此景致之下,就蕴含着当地居民的风土人情,以及厦门地理上的“蛇”文化,颇具人文色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