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民主党派:垃圾按厨房客厅分类

2015-02-07 08:10:1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崔晓旭 实习生 洪伟晟/文 吴晓平/图)厦门人口日益增长,城市生活垃圾的排放量也逐渐增大。这些城市垃圾,不但影响人们生存的环境,还污染了与生命至关重要的大气、水和土壤,对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

垃圾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多方位的努力。昨天,导报记者邀请部分民主党派、政协委员、“10+1”顾问团专家等,一起走进本期的“两会议事厅”,讨论对策。

现状 垃圾分类进展较缓慢

厦门市生活垃圾中大部分为居民区垃圾,商业区及清扫区垃圾次之,事业区垃圾排第三,占总量最少的为工业区垃圾。生活垃圾主要是厨余类和废弃日用品,如纸类、橡塑类、木竹类、纺织品等。其组成含量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出现变化,变化的趋势主要表现为纸类、塑料类以及厨房垃圾中的有机成分明显增加。

2013年,厦门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23.54万吨,比2012年同期增长12%,超过10%的垃圾增长率,使得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等超负荷运行。

但同时,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却比较缓慢,市民不注意垃圾分类回收,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胡乱混合,结果造成大部分垃圾变为不可回收垃圾,增加了垃圾量。而可回收垃圾往往是难分解的,因此就增加了填埋空间,并且使填埋垃圾长时间难以分解,也就加剧了填埋场和焚烧厂的负荷。

对策 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范围

市政协民盟界别建议,逐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在已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如在公园、大商场等试行分类收集。

此外,分类收集还应考虑便民性。家庭中一般生活垃圾可分为两类,一类称为厨房垃圾,主要收集食物残羹等;另一类称为客厅垃圾,主要收集除厨余之外的干垃圾(如纸张、易拉罐、玻璃瓶等)。

对于垃圾投放点,每个点相应设置两个投放桶,用不同颜色标示。前者最终去向用于堆肥,后者由于不受食物残羹污染便于回收利用。

提案指出,分类收集的推行必须有后续配套的垃圾综合处理措施,重点是推动分类配套的发展,同时研究并实行相应的垃圾分类收集制度。

同时,加大对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对垃圾收集车、清洁楼进行升级改造,使之符合垃圾分类收集及运输处理的要求。

用奖励培养市民分类意识

嘉宾:林地球

林地球说,目前厦门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做得好,但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比较薄弱,政府可通过加强宣传和建立奖励机制的方式进行引导。

林地球认为,把垃圾分类做到市民心中,当务之急是让市民了解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他建议,街道社区干部应主动上门向市民宣传分类意识,带头为居民示范垃圾分类,让居民能正确进行垃圾的分类。除了社区宣传,学校也是宣传的重要场所。“教育部门可以将垃圾分类列入中小学幼儿园的日常教育当中,从小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孩子回家‘教育’父母往往有更显著的效果。”

此外,实行奖励措施也不可少。“厦门可推广积分换奖励的方式,每进行一次分类或回收,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到社区换取一些小礼品。”林地球说,通过宣传和奖励的双管齐下,垃圾分类的意识一定会深入人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