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正风肃纪扬清风 厦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2015-02-07 06:54:2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冬 江海苹 通讯员 洪榕略)“为什么说八项规定好呢?因为,有了它之后,整个社会风气变好了。如今,餐厅里的公款吃喝少了,公车私用的情况基本看不到了。”

去年底,《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在天安门广场随机采访了一对厦门游客夫妇,上面那段话,正是他们对厦门落实八项规定的切身感受,这种感受还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聚焦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专栏被刊登出来了。

2014年,厦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持续动真格,出实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作风建设,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取得明显的效果。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千人问卷调查显示,81.3%的干部群众对厦门遏制并消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有信心。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厦门党风政风民风的改进,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持续发信号明要求

“严禁用公款组织中秋‘博饼’活动,严禁用公款赠送月饼节礼、购物卡……”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厦门连续两年发出“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市委全会、市“两会”、市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均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进行强调并作出具体部署。

“博饼”是厦门中秋节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博饼”物品也从最初的月饼发展到日常用品甚至购物卡,与传统民俗活动举办的初衷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通过这两年的整治,公款“博饼”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党政机关发挥示范作用,有效带动了社风民风,风清气正、勤俭节约的节日氛围已经成为常态,“博饼”也回归民俗文化本意。“往年中秋期间子女忙于各种‘博饼’应酬,现在可以多回家团聚了。”不少老人对此都感到很开心。

“十个严禁”只是厦门正风肃纪的“高压线”之一。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中严格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等“三严格十不准”要求,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管理中“严禁利用审批项目、管理资金等职务便利谋取个人私利”,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中“严禁以职工疗休养、学习考察之名进行公款旅游”等“八个严禁”……一条条、一项项,市纪委紧盯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和突出问题,持续强调正风肃纪的纪律要求,不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

从党政机关的会议、文件、座谈会,到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以及“鹭岛清风”网站,正风肃纪的正能量不断广泛传播。不少机关干部都感慨,现在的纪律要求这么明确,很有针对性,问责也很严,确实是带电的“高压线”。

持续出实招深督查

“这单外出考察的经费报销不正常!行程也对不上……”在一次“三公”经费查账中,查账组发现了可疑问题,在查清了市交通运输局原政策法规处处长林裕春以外出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的违纪事实后,林裕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处分,并在国庆节前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这只是厦门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个侧影。去年以来,厦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坚持小规模、不间断、不定时、不定点,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重要时间节点明察暗访、远程电子查账抽查公款消费、“三公”经费查账,以及开展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使用、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检查评比、治庸问责、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等七个方面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及时纠正不规范做法,对违纪违规问题立案查处。

大力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及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不”承诺活动,督促职能部门对全市22个公园内的经营场所的专项整治,持续曝光并拆除白鹭洲公园内“田园沐屋”等违规经营点。督促开展“吃空饷”、在编不在岗情况专项整治,严查利用培训中心等进行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行为。

保持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有针对性地进行通报,形成了有力的震慑,产生了效果,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持续拓阵地强监督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发生“四风”问题,群众往往最先发现。去年厦门市查处的45起公车私用问题,有30余起是通过群众举报后快查严办的。

“打通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形成监督没有盲区、死角的态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洪碧玲多次强调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创新拓展监督阵地。市纪委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了电话、电子邮箱、“鹭岛清风”网站等举报方式,还实行委局领导每月10日定期接听12388举报电话制度。

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四风”披上隐形衣问题,市纪委在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专版开辟“反对‘四风’进行时”和“整改进行时”专栏,宣传纪律要求,曝光典型问题,引导群众进行监督;在厦门电视台创办“监督视线”栏目,形成与平面媒体对同一话题不同形式的报道,引发更多反响,不断提高公众纠正“四风”参与度;在厦门网开展“在线访谈”,就厦门反对“四风”、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四风隐形衣”问题与网民互动交流。

“新闻单位通过与纪检监察机关合作,能把舆论监督做得更深更透,也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查处‘四风’问题的力度。”厦门广电集团“监督视线”栏目负责人王锐如是说。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对“四风”必须持之以恒。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横下一条心,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