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进口水果台湾占逾四成 菠萝番荔枝柚子排前三

2015-01-31 07:48:44崔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厦门,台湾水果仿佛已经成为一大特产,甚至在城市角落里随意一处水果摊上,就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各式各样的台湾水果。占据着一水之隔的地理优势,厦门口岸已连续7年保持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最大进口口岸地位。

释迦(番荔枝)、莲雾、番石榴、菠萝……当大陆不少城市还在热捧这些台湾水果的时候,厦门市民早已把他们看成“家常菜”了。

据东渡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2014年厦门东渡口岸累计进口台湾水果重量19771.27吨,占去年东渡口岸进口水果的42.47%,与2005年大陆刚开放台湾水果进口时的相比,2014年进口量是2005年的95.5倍,平均年增长率达66%。进口品种繁多,包括菠萝、番荔枝、柚子、莲雾、芒果、杨桃、番石榴、香蕉、木瓜、柿子、桔、橙、柠檬、枣、火龙果、哈密瓜、梨等。其中,菠萝、番荔枝、柚子进口量位居进口台湾水果三甲。

【厦门进口台湾水果 这三种最多】

1、菠萝

批次:1044

重量:6960.61吨

又名“金旺来”的台湾菠萝进口量稳居第一位。据了解,目前,厦门口岸进口台湾菠萝品种丰富,包括金钻菠萝、牛奶菠萝、香水菠萝、甘蔗菠萝、芒果菠萝等。其中以金钻菠萝为主,具有外观美、香味足、甜度高、质量优的特点,深受青睐。

2、番荔枝

批次:575

重量:2688.81吨

番荔枝在台湾被称为释迦,原产于南美洲。其中凤梨释迦是台湾名产,品质比普通番荔枝更佳,聚合果更大,肉更厚,汁更多,味更甜,籽更少,风味独特,果肉有凤梨风味,故称“凤梨释迦”。

3、柚子

批次:491

重量:2078.42吨

台湾柚子经品种改良后,肉质甜美、品种多样,有麻豆文旦、白柚、西施柚、香柚等。其中又以麻豆文旦皮薄、果肉甜嫩多汁、香气独特,质量及糖度皆较其它地区的柚子为佳,是台湾特有的产品。

  【揭秘】

台湾水果为啥爱从厦门走?

台湾水果从厦门登陆不仅得益于地缘优势,还享有政策优惠、通关便利等多重利好。厦台贸易具有海陆空全开放、大小三通并举的交通便利。

从2005年8月1日起,大陆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柿子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尤其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进出口货物关税优惠措施在2011年正式实施后,台湾“零关税”水果成本降低,进口量持续大幅增长。

十年间,大陆不仅多次扩大台湾水果准入品种,而且在2007年至2010年多次启动台湾丰产滞销水果紧急采购,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

进口水果要怎么保鲜?

进口水果由于保鲜及运输成本需要,对通关过检时效的要求很高,稍有延误,将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同时,进口水果容易携带有害生物,农药残留风险较高。检验检疫正是进口水果走进国门、流入市场的第一道质量安全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渡检验检疫局开启对进口水果实施货主及其代理人预约码头集中查验的模式,检验检疫过程中优先查验、优先送检、优先检测,以保证让水果快速通关过检。同时,进入口岸的水果都将抽样送至实验室,植物检疫和化学残留物检验同步进行。

【厦门进口水果产地前三甲】

中国台湾水果占42.47%

越南水果占30.06%

菲律宾水果占26.29%

  厦门进口水果台湾占逾四成

自厦门入境的进口水果,99%以上都是从东渡口岸通关过检,2014年,东渡口岸检验检疫进境新鲜水果重量46556.49吨,涉及货值4707.77万美元。分别来自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泰国、法国、智利、厄瓜多尔和日本。其中,台湾水果、菲律宾水果和越南水果三者就占了进口水果总量的98%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