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男子被狗蹭到狂打10次疫苗 厦门约十万人患强迫症

2015-01-26 0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雷人案例

狗蹭到就要打疫苗 一年打近10次

大光(化名)今年31岁,性格温和,工作几年来还持续赞助了一些山区的贫困学生。可就是这么有爱心的一个人,却对狗完全不能忍。“每次出门,我都特别紧张,如果看见有狗在附近或者听见狗叫,我腿都要软了。”大光苦恼地说,“有几次遇见和人亲的狗,跑过来蹭我的裤腿,我当时就大叫起来。”只要不慎接触到狗,大光就会立即跑到医院去,要求打狂犬疫苗,医生提醒他没有咬伤、没有创口无需打疫苗,可是他哪怕编造理由也要打上几针才能彻底放心。

大光说,他最初有这种强迫倾向缘于大概10岁时候的一段记忆。那时候他住的村里养着挺多狗,有一次放学后,他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时,突然被一只野狗狂追,他跑得快没被咬到,可是小伙伴的腿被咬得鲜血淋漓的。“我还记得当时大人们说,如果被得了狂犬病的狗咬了会变得和疯狗一样,眼睛发红,还会死掉,我当时就被吓得不轻。”大光苦笑着说。从此以后,他只要看见狗就特别害怕,如果被狗触碰到,他就一定要打狂犬疫苗才能安心。哪怕医生反复多次曾向他说明,如果只是正常接触不会得狂犬病,但他还是无法摆脱这种强迫心理。去年,大光就为此打了近10次狂犬疫苗。

时间再急 必须打完一套拳才出门

提到强迫症,27岁的林先生就特别郁闷。自从他一个人住之后就开始怀疑自己门没锁好,每天出门总是要回头检查几次。后来实在觉得很痛苦,林先生向朋友倾诉了这个心结。因为林先生曾经当过兵,学过军体拳,朋友就给他出了个主意,确认门锁了之后就打军体拳的第一招,加深一下印象,就不会担心门没锁上了。

林先生觉得这主意不错,开始在门上锁之后,就打军体拳的起式动作以做确认之用。没想到更糟糕的事情来了,确认门锁了——打第一招——担心第一招没打——回来再确认门锁之后继续打第二招——还是担心没锁好,再度确认打第三招……一招接一招没完没了。到最后,不管时间多紧急,林先生必须将军体拳一整套打完才能出门。时间一长,林先生觉得他的精神和身体都已经承受不了了。

钱包里“毛爷爷”必须面朝一个方向

家住前埔的小吴在一家仓储公司上班,做登记入库的工作,尽管每天工作很繁忙,但就算是在最忙的时候,他还是会每隔一段时间掏出自己的钱包整理钞票。小吴说,他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有强迫症的倾向,每天必须把书本按照封面颜色摆放得整整齐齐才安心,这也占用了他大量的学习时间。

后来这种情况越发严重,特别是钱放进钱包的时候,人民币上的头像齐刷刷看向一个方向他才放心。但是摆好之后他还总担心之前有所遗漏,时不时要打开钱包重新把钱再理一遍。小吴说,这种强迫心理让他十分痛苦,同事们也常常用诧异的眼光看他。所幸后来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小吴的强迫症开始慢慢有所好转。

专家解读

青春期孩子最易患上强迫症

陈进东分析,强迫症与性格有较大的关系,如果过于追求完美,心理素质又不好的,出现强迫倾向的几率会比较高。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这个年龄比较追求完美,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此外,这个阶段的孩子学习压力较大,尤其是成绩好的孩子可能更易出现强迫倾向。

而性格的形成与家庭环境和家长的个性有关。如果家长对孩子过分严苛,会误导孩子陷入完美主义,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反复洗手、检查书本等强迫行为。

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早期强迫症状,不一定要吃药,应尽量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多给孩子一点自由空间,让孩子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以转移注意力。有必要时不妨先接受心理辅导,让孩子进行有意识地控制、矫正。

成人出现强迫症状时,应立即去回忆或假想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者立即去做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活动,也可以选择旅游、读书等活动来放松自己。若强迫症状持续时间较长,且有加重趋势,自我调节无效,应到医院寻求积极治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