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爱的力量

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往往在春去秋来中留下痕迹,而脚下弹跳着的松软的泥土,暗示着我们行走的节奏。在多彩的生活节奏中,守住自己善的本质是最重要的。善意的举动,能让我们感觉到心灵深处的那份不可替代的轻盈和愉悦。

初来厦门之时,我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也有种陌生感。渐渐地,我融入了其中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山海交融的温馨城市。爱是纯洁的, 爱的内容里, 不能有一点渣滓; 爱是至善至诚的,爱的范围里, 不能有丝毫私欲。以自己力所能及的言行去温暖身边处于冰冷、困顿境遇的人,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

爱的散播从义工做起。当我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助人的火苗便在我心中熊熊燃烧,时刻温暖着我的心房。每一次在做义工的过程中,泪水总会情不自禁地浸湿我的眼眶。而当我悄悄抹掉眼泪的那一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意念更是越发的强烈,不会因外界的任何风吹草动而有所动摇。一个人生存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独善其身,还应以其无私奉献的心去温暖身边的人,乃至整个社会。

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的宠儿,但部分孩子自降临的那一刻便不知父母的去向,想得到父母之爱更是一种奢侈的想法。记得我第一次去孤儿院做义工的时候,孩子们对我充满了恐惧。有的蜷缩在墙角,有的躲到房间里,有的拿东西攻击我。那时,我的心情是沉闷的,我感伤的不是孩子们对我这个陌生人无礼的反应,而是我感觉到孩子们内心散发出来的强烈的不安全感,那是一种缺爱的表现。我强忍住在眼眶打转的泪水,蹲下身子,轻声细语地与孩子们交流。为了一步步地亲近孩子们,消除他们对我的戒备心理,我决定和孩子们玩游戏。但我的高昂兴致又一次因遇到寒流而跌落。令我心寒的是,这些孩子几乎没玩过游戏,更不懂什么叫游戏规则。于是,我摒弃个人情绪,重新整理思绪,以尽可能通俗易懂的言语进行耐心地讲解、示范,10分钟、20分钟、半小时过去了,我们开启了游戏的旅程。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我见到了孩子们一张张天使般的笑容,那时我的心里无比激动。但我按捺住内心的喜悦,不忍去打扰天使们的世界。之后,每一次与他们接触都是一种深刻地体验,那是成人世界与孩子王国的相互交融。

老人与孩子一样,他们都需要亲人的陪伴,需要亲情的抚慰。我们都知道“常回家看看”是每个老人的心愿,但这个愿望实现起来却略显困难。当我陪着老人们聊天时,老人们说起过去的历史总会侃侃而谈,有的甚至激动得手舞足蹈,甚是可爱,似乎事情就发生在昨天。然而说到如今的自己,老人们的语调就会变得低沉,表情也随之凝重了许多。为了缓解这种感伤的氛围,我总会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逗老人们笑。老人们总是把苦水往肚子里咽,处处为儿女着想,而把自己摆在最后。我记得有个老人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女不在身旁确实多了许多的牵挂和寂寞,不过儿女们也有自己的难处,自己也不能给儿女添烦恼。只希望儿女们多给家里打电话,多回家看看、坐坐。”知子莫若父,字里行间都透露着老人真实的心声。为了给老人们增添乐趣,我总会搜集一些现今的民生政策和社会趣闻的资料和信息与老人们分享、交流。每个老人似乎都有自己“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我会根据每个人老人具体的情况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当然,在疏导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顺利,会遇到各种状况,如:老人间断性哭泣,逃避某些现实性问题等。我总是避免夹杂个人情绪,理性地帮助老人们分析事理。人之所会不快乐,就是受到内外因素的束缚而不能解放自己,只有帮助老人们解开心结,才能真正快乐地生活。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让我感触很深,收获颇多。这种体验不是知识性的灌输,也不是理性的分析,而是有股强大的暖流震撼着我的内心深处。人生的旅途中,确实少不了爱的传递。义工是传递爱的接力棒,是感恩社会的典范,是城市文明进步的载体,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爱的力量。(王雅玲)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