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陆客办金马澎“落地签”遇冷 日均旅客仅达限额一成

2015-01-12 08:42:0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陆客从五通码头“小三通”到金门观光可“落地签”。记者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茜 潘薇)陆客采用“落地签”赴金马澎旅游的须办理大陆通行证和签证,不能从事商务考察、学术交流、探亲等其他事项。此外,游客还需多交15元,持返程船票的订票证明才能办理“落地签”,诸多要求也让“落地签”没能对促进陆客游立竿见影。

自元旦起,陆客到金马澎观光可“落地签”。新措施施行一周后, 8日晨报记者特别亲身体验赴金门旅游“落地签”,发现“落地签”虽有一定便利性,但通过“落地签”赴金门旅游的大陆旅客并没有想象中多。

来自金门县政府观光处的数据显示,金门方面限制每天办理“落地签”大陆游客600人,但一周内平均每天仅有60多位旅客通过“落地签”到金门,仅达到限额的十分之一。每天20多个厦门往金门的船班中,不少船班上一个“落地签”个人游的旅客都没有。

旅行业者表示,“落地签”的便利性还不够,这是无法提升赴金马澎游客数量的最大原因。游客则表示,“到金门要跟团,不然都不懂坐什么车”。

便利

3分钟成功办理“落地签”

1月8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五通码头准备前往金门体验“落地签”观光。在五通购票大厅的馨蓝天票务柜台,晨报记者提交大陆通行证以及旅游签注后,购买了上午9点出发的船票,同时,又向票务柜台提前购买隔天下午4点回程的船票,并在上船之前就领取并填好“落地签”申请表。到达金门水头码头后,记者发现“落地签”办理窗口共设有4个,现场申请“落地签”的人不多。

金门县政府观光处处长王中圣告诉记者,第一周内平均每天有60多位旅客通过“落地签”到金门。观光处工作人员现场测试,游客平均办理“落地签”的时间是2.5分钟—3.5分钟,最长不会超过4分钟,如果有耗时更长,可能是因为资料填写或咨询,一般3分钟能办理成功。

记者现场观察,乘坐当班船的仅有15位大陆旅客申请“落地签”,分别在两个窗口办理。在窗口办理平均每人确实仅需5分钟,但排队在最后的人通关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半小时。

现况

平均每天仅60余人

据申请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到金门办理“落地签”每天只有600个名额,周末游客比较多,但至今仍没有出现超过名额限制的情况。为何要限制600人?既然有人数限制,陆客出发之前都无从得知,万一哪天人数激增超过限额怎么办?记者发现无论在五通码头还是在水头码头,都没有指示牌告知可办理“落地签”的剩余名额。

对此,金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董燊表示,“600名‘落地签’的名额限制是根据金门的接待能力来计算的,金门县政府必须把台湾本岛到金门旅游的人数、金门旅店的房间数、交通等方面纳入考虑。”董燊说,“但是可以建议金门方面在厦门五通码头处设立一个LED的滚动屏,显示当日还可办理的余额。这样一来,也避免了游客白跑一趟的情况。”

疑问

须多花15元办订票证明

办理“落地签”费用是600元新台币,合计120元人民币,但这不是唯一的费用。在五通码头预购返程船票时,柜台服务员给了记者一张返程船票“换票证”,让游客到时候提前60分钟前往水头码头的售票处换取船票。此外,工作人员表示,还需另外收费15元人民币,开具一张订票证明。“办理‘落地签’需要提供这张证明。”

为何订了返程船票,还需开具订票证明?票务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到金门水头码头办理落地签规定需要的证明。由于五通码头不能直接开出金门返程的船票,我们只能开出换票证以便游客到水头码头换取返程的船票,但办理落地签需要有往返船票,开出订票证明是为证明已经购买了返程船位。”于是,工作人员收取了15元后,为记者开具了一张盖有印章的“白条”,记者在金门办理“落地签”时需出示这张“白条”。

不少旅客认为,这一规定“多此一举”,多花费不说,既然“落地签”规定可以在金马澎停留15天,想要随性旅游却还要被限制返程。“每天往返的船班这么多,临走前购买船票都来得及,为何一定要先买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