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激活心中的义工情怀 ——我的义工故事

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奉献友爱的义工情怀,一旦激活为行动,将会快乐自已,温暖他人。

我的义工生活始于今年6月。年初以来,我从部队退役,在家待岗休整,生活节奏突然放缓。一天,在报纸上读到思明区义工协会发布的一则启事,拟在莲前街道组织一次义工培训活动。潜伏心中已久的义工情怀萌动起来,当即打电话报名参加。吃午饭时,跟家人说起,以后我要多参加义工活动。妻子揶揄说:“你啊,家务活没干多少,还干义工呢?是一时冲动吧?”这还真是一个应该好好思考回应的问题。

义工培训那天,我早早的就赶到了,组织者很用心,也很专业。将参加活动的人员分为数人一组,一边讲授,一边组织交流讨论,气氛很活跃。我们组有位阿伯,叫蓝永生,他在交流时说,做好义工要胸怀“五心”:爱心、耐心、恒心、细心、信心。一听,就是一位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老义工了。受到启发,我突然对妻子提出的问题有了答案:的确,每个人都有忙不完的家务事,但是,应当也完全可以抽出一点时间来参加义工活动,这样才能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社会。正如一句歌词所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原来蓝伯伯早就是厦门的名人了,长期参加义工活动,已经是思明城市义工协会“四星级义工”, 是轮渡服务点的负责人,号称“移动114”。此后,我也经常去他那里参加义工活动。

每次参加义工服务,我都能收获不少快乐。有一次,我在蓝伯伯负责的轮渡服务点做义工。蓝伯伯交给我的任务是提醒私家车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公交港湾停靠,以免影响公交车进站,造成拥堵。我刚上岗,就远远的看到一辆公交车要进站了,这时,一辆小轿车迅速驶进公交港湾,准备乘隙停靠下人,眼看就要妨碍公交车进站了。我快步赶到小轿车旁边,扬起手中的小红旗,示意此处不宜停车,督促司机驶离公交港湾。轿车司机很配合,油门一踩,驶离了公交港湾。后面的公交车顺利进站,稳稳的停了下来。打开车门,乘客们陆续下车。年轻的开公交车师傅朝我会心一笑,幽默的举起手,向我行了一个军礼。这个无意的举动触动了我的心弦,是啊,几个月前,我的生活中不是经常出现这个元素吗?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种礼仪,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沟通心灵的身体语言,每当战友间密切配合完成任务,或者久别重缝时,彼此都会自然的行一个的军礼。

轮渡是厦门最繁忙的旅游集散点,有很多游客,也有很多为生活而奔波的各种人们。在那里做义工,自然少不了有游客问路。刚开始的时候,我对那里的公交线路不是很熟,遇到游客问路时,我就有些尴尬。这时旁边候客的导游,甚至时常引人议论的“野导”就经常会站出来帮我解围,热心的为游客指路。当我夸他们情况很熟时,他们会惬意的一笑,说:我们天天在这里活动,当然会很熟悉啊。然后还会指着我们身上的红马甲,伸出大拇指,向游客夸上我们两句:“咱们厦门,就因为有着他们这些义工们而更加美丽呢。”从他们的言行中,我分明感受到了一种热心肠。

参加义工活动的次数渐渐多了,全家对我参加义工活动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转变。一次,妻子对我说,看来参加义工活动的效果不错,每次做完义工回来,你心情总是很愉快,脸上总是很阳光,现在,你比以前勤快多了呢,家务活做得多了,拖地板的次数多了。这时,我会贫嘴说:当然啦,做义工也得做,为什么不多替你们娘儿俩多服务些呢?

我微信用得不多,有一回,我做完义工回来,在微信上发了一条消息:“这是第5次参加义工活动,每次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收获。”并附上两张照片。没想到一天之内,很多朋友都对这条微信进行回复和点赞。我想,一定是我的义工生活触动了他们内心深处那份情感,引起了共鸣。我想,总有一天,这些植根于各人内心深处的公益情怀,终究会被激发为行动,会聚起来,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温暖彼此的心。(孔飞力)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