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超三成心梗疼痛不典型 高危人群要小心牙痛咽喉痛

2015-01-06 16:56:5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牙痛到胃痛,高危人群应注意心梗发作的可能。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苏奇 通讯员 姜美廷)冬季是心梗高发季,近期,厦门各大医院突发心梗患者明显增多。胸痛是心梗最典型的疼痛表现,然而,并非所有心梗的患者都会有胸痛症状,疼痛也可能放射到手臂、颈部、肩部、背部、上腹或下颌。当然,也并非所有胸痛、腹痛都是心梗。若不加甄别,便会错过抢救良机。记者就此咨询了厦门心血管病专家,谈谈那些不典型的心梗之“痛”。

【案例】

女子腹痛被疑心梗 结果是胆道蛔虫

陈女士今年56岁。元旦前,她突然觉得上腹部疼痛难耐,辗转多家医院多个科室求诊,还做了胃镜、B超,可只发现她有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胆囊炎,经治疗后,疼痛却依然不见缓解。后来,消化科医生让她做了心电图,发现她心肌缺血比较厉害,怀疑她患上突发心梗。随后,陈女士被转到174医院心内科住院治疗。

经检查,心内科主任姜朝晖发现,陈女士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经治疗,陈女士腹痛依旧。正当医生纳闷时,元旦期间,陈女士突然吐出了一条长约20厘米的蛔虫。原来,陈女士的腹痛根源竟是胆道蛔虫症。

姜朝晖说,陈女士这种情况比较少见,特别是在卫生条件较好的大城市,很多年轻医生根本不会意识到会有蛔虫症。他说,蛔虫寄生在人体,会从肠道中吸收养分,对人体造成伤害。此外,随着蛔虫卵被孵化,它们会导致心脏、肺部、胆道等内脏发生疾病。

【提醒】

心梗不一定会胸痛 耳痛也别掉以轻心

姜朝晖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心梗表现为一些“不典型”疼痛。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疼痛可能放射到手臂、腿部、颈部、肩部、背部、上腹、下颌,有的患者甚至还可能表现为牙痛、耳痛、咽喉痛等。

张先生今年50多岁,去年他突然觉得左耳阵发性剧痛,如同刀割一样,发作后全身乏力,并且疼痛夜间发作更为频繁。他先到耳鼻喉科检查,医生误当成了急性中耳炎,但治疗后疼痛并未缓解。后来,医生建议张先生到心内科看看。姜朝晖给患者进行了相关检查,原来,张先生的耳痛竟是心梗作祟,紧急接受手术后,耳痛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此外,有一种牙痛叫做“心源性牙痛”,是指少数不典型的心绞痛或心梗引起的牙齿疼痛,此类患者多以牙痛或牙颌面痛为首发症状,极易漏诊。姜朝晖说,对于高危人群,从胃痛到牙痛,若给予合理治疗后无明显缓解,都应该考虑心梗发作的可能。

【链接】

耳垂皱褶预示冠心病?

不能诊断但符合率高

近日,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如果耳垂有对角线型皱褶,要注意了,预示可能已经得了冠心病。

据了解,耳垂皱褶在医学上称为Franker征,是一条从耳屏开始走向后下终止于耳廓后缘的呈45度角的对角线。姜朝晖说,耳垂皱褶又叫做冠状动脉沟,它与长期心肌缺血,供应耳垂微血管病变导致血管周围组织退化有关,会表现在耳垂等特殊部位,此外,老年角膜硬化症,也应考虑冠心病。“这些表征已经被写入国外教科书,每个病人都会看,甚至比心电图还要准。”

姜朝晖说,耳垂皱褶并不能用来诊断冠心病,但符合率很高,有很好的提示和警示价值。有耳垂皱褶的市民,应注意改变生活方式,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控制好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并定期检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