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我与义工的“小秘密”

我与城市义工结缘始于2013年4月7日,第46期志愿行动,从46期到130期,几乎每个周末的一两个小时都是与义工朋友们一起渡过的。在我的电脑里,每一期活动的记录就静静地躺在那儿,翻开来都是一次次珍贵的回忆。这样说来,我应该能算得上是半个义工了吧,这本属于义工自己的书,我很荣幸能够留下我的文字。

每一次采访,义工朋友们总是热情地招呼我“彭记者,你来啦!”“你周末还出来跟着我们,辛苦了!”采访了一年多,能叫得上名来的义工不少,能说的故事也很多,让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取舍。思来想去,我就说点我和义工朋友之间的“秘密”吧,本来说要“保守秘密”的,希望他们不会怪罪我。

今年国庆节前,城市义工7天的活动预告早早就发到了我的手上,我按照预告准备采访的计划,国庆当天到了轮渡服务点找蓝永生爷爷。采访结束了,蓝爷爷随口说了一句,估计明天游客才会多起来,我们明天再来。咦,预告上轮渡服务点不是在1号、6号、7号开展活动吗?我一问,蓝爷爷脸上反倒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了,“你要替我保密哦!协会考虑到我年纪大了,需要休息,可是游客有这个需要啊。”哈哈,第一次见到“加班”加得这么偷偷摸摸,生怕人知道的。我心里觉得又有趣又感动。

这个文明旅游服务点一直以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线路咨询、兑换零钱、提供热水、倡导环保出行和文明旅游,在蓝爷爷的带领下,一批学生也坚持下来。蓝爷爷加班其实已经不是新闻了,每次规定服务时间是两个小时,即使其他人走了,蓝爷爷也要多呆一会儿,甚至是爱心小屋要关门了,遇上妈妈拿着奶瓶要来冲奶粉的,他也二话不说开门再烧点热水。

蓝爷爷让我感动的地方不仅仅是他勤勤恳恳地一直在做,而且还有不断的思考,比如说,怎么把游客需要的信息做好整合加工,带给他们更多的便利;怎么在游客转移到游轮码头后做好服务点的发展和提升,这些问题他作为一个退休的老人不断地去探索,这样的服务精神难道不令人感动吗?

还有柯秀清阿姨也是如此,退休后的生活比可能上班族还忙碌,而她都在忙着做好事。采访柯阿姨也有两三次了,平时活动也能常常遇到。柯阿姨曾在老年大学学过手工,后来就自己买材料,去教社区里的残疾人制作;她还是法庭义工,每周都要奉献出一个半天,到鼓浪屿法庭去服务;每周末,她还要排出半天时间,参加城市义工志愿行动。初次之外,她也是社区的文明宣导员。她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要求自己一天要做三件好事。

但其实,柯阿姨骨子里是个低调的人。与柯阿姨相识后,她偶尔还会打电话问候我最近忙不忙,把自己手工制作的小玩意儿送给我留作纪念。但是柯阿姨嘱咐我,不想让别人误以为她爱出名,和记者套近乎,所以也让我要“保密”。她说,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她很高兴,但是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做好事,从来没有想过要上报、上电视,生活得开心就好了。

她很关注报纸上对城市义工的报道,上周末见面时还对我竖起大拇指,“这就对了!我看你最近法庭义工写的都是我们的年轻义工,就是要这样,多弘扬年轻人的正能量,鼓励他们,我们老人家不需要啦。”

除了蓝爷爷和柯阿姨,还有一大批“铁杆义工”都让我印象深刻,他们身上都有些共同点,他们待人热情、友善、大方,这些朴素的品质放到城市义工这个大集体里面,又升华成了奉献互助的精神。

今年12月,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就迎来了两周岁生日。长期采访,也让我对城市义工有了感情。两周岁对于一个人来说,还处于迅速成长的时期,还有很多很多潜力等待开发,我想对于一个协会来说也是如此。因此,祝福每一位义工并期盼着协会茁壮成长。(厦门晚报 彭菲)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