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元旦假期近十万外地客游琴岛 买票不用排“蛇形队”

2015-01-04 08:23:17黄晓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长假,鼓浪屿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但并不拥挤,秩序井然。(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晓波)厦鼓轮渡航线调整以来的首个小长假,鼓浪屿三天共迎来外地游客9.8万人次。与此同时,市民专线迎客数较平日也有所增多。

客流并不算少,但在相关部门的积极应对下,不论是岛上还是码头、进岛还是返程,一切都在“繁忙而有序”中度过。在经历航线调整伊始的“磨合期”之后,大幅提升鼓浪屿旅游品质的宗旨正在逐渐实现:时间和空间上的客流分布更加均衡,岛上空间逐渐变得疏朗。

而自元旦起施行的两项便民新举措——方便部分非厦门市民过渡的《厦门轮渡至鼓浪屿钢琴码头航线过渡管理办法》(暂行),与方便市民陪同外地亲友从东渡前往鼓浪屿的“8元市民优惠票”,也获得了广大市民尤其是岛上居民的点赞。据记者了解,两项措施施行以来,每日都有超过千名群众从中受益。

漫步岛上感觉很疏朗

三天里,外地游客量呈现“正态分布”:首日3.5万人次,次日达到最高峰4万人次,第三日由于是假期最后一天,缩减为2.3万人次,三日加起来共有9.8万人次。平均下来,每天在3.3万人次。

这个数字实实在在地体现出了小长假“游客多”的特点,在此之前的两个月,鼓浪屿每个周末的上岛外地游客量基本保持在2.5万人次左右。

市民专线迎客数较平日也有所增多。听说航线调整以后,鼓浪屿不再人满为患,市民刘子翰昨天特地跟女友登上许久未上的鼓浪屿。不过,由于航线调整对客流进行了合理分流,除去街心公园等几个人流最为密集处,漫步岛上,感受天风海韵,疏朗,是市民和游客最直观的感受。

买票不用排“蛇形队”了

三日里,东渡发出的旅游航线船班呈现出一组相同的规律:7:10东渡发往三丘田的首班船,载客量都在300人以上;8:30开始,连续多个航班近乎满员;到了9点之后,上岛高峰到来,“0余票”的满员航班也随之出现。

从上面这些数字看,游客量不可谓不大,客运任务显然紧张繁忙,东渡邮轮中心码头的现场却显得十分有序。

网络放票达到70%、现场开放16个购票窗口、15台自助取票机……种种措施,令码头管理方早已摆好的蛇形队伍围挡失去了“用武之地”,即便是进岛最高峰的上午10时,售票窗口前排队人数也基本在10人以内,航线调整之初动辄排起蛇形长队的景象荡然无存。

此外,记者了解到,两项自元旦起施行的便民举措,每日都有超过千名群众受益,为航线调整赢来越来越多的掌声。

返程客流队伍“拥而不堵”

进岛有序,返程同样不慌不乱。

元旦傍晚5点,正值返程高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人头攒动。准备乘船返回的游客早已在码头前排起了长长的蛇形队伍,但是,这支队伍始终有条不紊地向前移动,不曾出现“走不动”的情况。

“很顺!”在三丘田码头值班的轮渡公司负责人黄先生如此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说,从三天来的返程客流确实能感到大于平常的客流压力,但由于针对这一时段加开了返程航班,返程游客得以及时疏散,不至于产生滞留,所以“除去人流最多的假期第二天,另外两天甚至比平时周末还顺畅一点。”

不过,也有居民“预警”:元旦只是小考,真正的大考还在春节,到时能否保持住鼓浪屿已然提升的旅游品质,还有待观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