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城市义工迎两周年 《义工的美丽岁月》首发庆生

■星级义工受表彰。

■《义工的美丽岁月》昨日首发。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彭菲 图/刘东华)全国第一本讲述义工故事的文集《义工的美丽岁月》终于出炉。昨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举行两周年纪念活动,义工们相聚一堂,手捧文集,为自己“庆生”。

2012年6月,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厦门晚报社联合启动了“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2012年12月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成立,以协会为平台,义工们自我组织、自我运作开展志愿服务。截至昨日,共开展了136期主题活动,设立了35个固定服务点,上万人次参与。义工们活跃于社区、景区和法庭,把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作为服务的内容。近日,城市义工“自我组织化构建模式项目”入围了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

《义工的美丽岁月》记录了两年来义工们坚持开展服务的经历和感悟,没有华丽的辞藻,而是用真实打动人。本书由鹭江出版社出版,6个章节的划分突出了协会的品牌和特色。

其中,“法庭里的温馨”一章讲述了思明区法院法庭义工的故事,这是全国首个法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也是协会的品牌项目;“最美丽、最可爱的孩子们”一章由“小义工”用稚嫩的文字记录跟随父母参与服务的点滴,如今“亲子义工”模式让做义工成为家庭之间联谊的方式和言传身教影响孩子的途径;“记者眼中的义工世界”一章则收录了部分媒体报道,厦门日报社、厦门晚报社作为发起单位从发布活动预告、公开招募义工,到传播志愿服务文化理念,带动了更多市民的参与。

对于出版文集的意义,《后记》中说:“通过给广大市民、给外地朋友讲故事,期冀召唤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行动中,让城市充满爱。”感兴趣的市民可在新华书店购买阅读。

【相关新闻】

“五星级义工”诞生 服务时长达480小时

昨日,91名“星级义工”和5个“优秀义工家庭”受到表彰。

今年3月,《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明确规定星级义工以服务时间(或突出贡献)、相应成长技能课程、帮带质量三项综合统计来评定。当时举行首批表彰,蓝永生是协会里唯一的“四星级义工”,服务时长达到了240个小时。9个多月过去了,蓝永生和王忠武两名义工被评为“五星级”,服务时长达到了480个小时。

另外还有9名义工也晋升“四星级”。吴志强此次荣获了“四星级义工”的荣誉,他不仅是中山路文明旅游服务点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也是思明区法院法庭义工的一员。他说,每周要做三次义工,每次服务至少两个小时,这让他的生活更加充实。他还表达了对义工协会的祝福:“希望我们的义工能够走出厦门,让更多人知道,唤起全社会的爱心。”

纪念活动上还有个特别的环节——沙画师用彩色沙画再现了义工服务的场景:戴着小红帽引导交通,为游客提供一杯热开水,走进社区陪伴老人……绚丽的画面让义工们不禁惊叹,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作纪念。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