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强化"两客一危"治理 坚决拧紧道路运输安全阀

2014-12-24 09:29:04徐景明 张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消防演练中模拟紧急情况下的破窗逃生。  

  

破窗逃生。

  实战演练

昨日下午,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专门组织了消防应急处置演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颜鹏志 图/记者张淇辉)2015年春运临近。本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启动大规模的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对全市上千名“两客一危”(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从业人员开展理论和实操培训,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加一道“安全阀”,整体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与应急救险能力。

这次的安全警示教育,内容涉及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驾驶心理与交通事故预防、行车安全及危险源辨识和应急处置的理论知识等。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介绍,此次“两客一危”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两客一危”驾驶员的从业素质教育工作,大力提升“两客一危”驾驶员的安全文明行车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我国发生了多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较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与此同时,厦门高度重视“两客一危”安全生产工作,对旅游客车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同时开展道路客运危货运输安全生产整治、“六打六治”打非治违等多个专项治理行动,“两客一危”行业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厦门的道路运输车辆行车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一些驾驶员的违规行为仍屡禁不止。据省交警总队11月的通报数据,厦门籍客货运、危化品车辆,仅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存在28144项未接受处理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记者获悉,这些违法行为中,主要包括长途班车违反凌晨2时至5时禁行规定、不按核定站点上下客,旅游客车超范围经营、不按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危货运输车辆挂靠经营、长期异地经营等。

“在交通事故中,人为因素是最主要的,可以占到70%左右。”该负责人说,“以上这些违法行为,基本都反映出这一点,因此,此次活动主要是狠抓‘人’这个源头因素。”

今年以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在道路客运、危货运输安全生产整治方面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平安交通”建设,贯彻落实《厦门市道安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实施方案》。

九家企业被注销旅游客运资质

长途客运

对800公里以上线路作安全风险评估

在客运方面,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对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线路安全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除了不再审批新的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线路、不再审批新的卧铺客车外,还组织专家组成员对现有运行800公里以上的客运线路178条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

同时,该处要求运输企业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落地休息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客运车辆,一经查实,一律予以停运整改,企业负责人、GPS监控人员参加市运管处组织的安全教育学习班,当班驾驶员调离驾驶岗位并列入“不适岗名单”。整治期间,共查处违反规定的车辆22台,均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严格客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接入管理。厦门客运企业所属车辆均安装使用GPS卫星定位系统,但其软硬件存在技术性漏洞。为此,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检查督促客运企业加大设备和人员的投入、操作培训,加强所辖车辆GPS监控管理。

车辆管理

旅游客运企业超范围经营,车辆停业整顿

在车辆管理方面,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将各地交警、运管、交通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抄告的企业和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共810起)逐一录入管理系统,约谈生产情况较差和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的16家企业,要求企业切实做好驾驶员管理。

同时,该处对涉及超期未年审的119台旅游客车进行仔细核查比对,剔除其中非营运车辆76台,梳理摸清43台营运车辆具体情况,并分别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年审到位。

在专项整治期间,对违章率高、安全隐患比较多的企业,采取盯人查车、轮番复检等方式,对每家企业每周不少于3次的高频率检查。按照检查结果,先后有9家企业的旅游客运资质被注销。

针对超范围经营行为,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针对旅游客运企业特别是县际企业进行多轮次突击检查,检查旅游客运企业67家,抽查旅游客车446台,发现未按规定开展日趟检的车辆157台,涉嫌超范围经营车辆26台。对企业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的,车辆一律停业整顿,并在市际旅游包车客运运力招投标中予以扣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