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万国博物馆"或将空降厦门 自贸区将使市民生活更多元

2014-12-22 09:04:3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象屿保税区的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在日前的拍卖会上已尝到“文化保税”的甜头。(本报记者 梁伟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郭睿 林露虹)福建自贸区来袭,激起“浪花”一片。文化产业也没闲着,携艺术品保税拍卖试水。旅游业更是热浪滚滚,席卷来了中外合资旅行社。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厦门市民的文娱生活势必会更加多元和开放。

发展文化保税

轻松参与国际艺术品拍卖

自贸区,一个装满未知的盒子。尽管相关政策还未敲定,但已有人掘出糖果。在日前落幕的厦门华辰2014秋季拍卖会上,34件保税拍品成交率高达97%。“这个结果,证明藏家已开始接受‘文化保税’这个概念。”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告诉记者,文化保税解决了大宗艺术品入境手续费高等难题。而福建自贸区的成立,势必会给文化保税带来新的春天。

文化保税,正是上海自贸区文化发展的一张好牌。目前可以确定的消息是,厦门也将在自贸区发展文化保税,并特别侧重艺术品保税。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处长戴志望表示:“厦门的艺术品保税拍卖目前走在全国前列,除了华辰,接下去保利、佳士得等都可能跟上脚步。而一个大型的艺术品保税展示仓储平台也在规划之中。”

如此利好的基础加上自贸区可预见的新政策,带给本土投资者的好处一目了然。对于普罗大众而言,自贸区带来的文化享受最直接的是在家门口参与国际艺术品拍卖,最酷的就是身边来了“万国博物馆”。你可以“脑洞大开”去想象,那些古老的稀罕的西洋机械,东洋来的手工制品,还有南美的精美脸谱都将在厦门轮番亮相。同样受到百姓关注的影视、游艺、文化出版等多个领域虽然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但更开放更多元是可预见的趋势。一位不愿具名的文化从业者表示,娱乐业的开放度很难预期,但外国人有望在自贸区进行文化投资。

还有一点值得留意,在享受自贸区丰富的文化资源的同时,厦门人也该找到自己的文化自信。作为双向开放的平台,自贸区不仅强调引进来,还该重视走出去。如今,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通用语言”,以更先进的手段将本土文化产品推出去,这也是自贸区送给文化投资者的机会。

中外合资旅行社

市民出境游可更愉快游玩

自贸区成立后,无论是厦门市民出门旅游、还是外地游客来厦都可以更愉快地玩耍。

我市一位不愿具名的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上海自贸区的“投石问路”,福建自贸区成立后,将会有中外合资旅行社的身影。中外合资意味着什么?这位业内人士风趣地说:“这意味着大家出国以后身边围绕的不会全是中国人。”不少游客有这样的感受——尽管出国了也看到了国外的风光,但游玩的多是热门景点,自身也处于相对封闭的华人圈。“中外合资旅行社必然掌握更多国外的资源,这有利于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内涵,打造更深度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提高市民出境游的旅游体验。”反之,中外合资旅行社可利用自身优势,组织更多的境外客人来厦游玩。

优惠政策的层面扩大还将利于旅游人才的引进。建发国旅董事长陈丽霜说,如果自贸区允许旅行社在高端人才的使用上有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势必吸引旅游人才来厦,提升旅游行业整体水平,“毕竟,旅行社是轻资产企业,又十分强调创意,人才极为关键。”

一个更清晰的图景是:游客将在厦门买到心仪的免税产品。“免税购物将带动更多的游客来厦门。”在陈丽霜看来,“免税”将为“购”这一旅游要素再添有力砝码。此外,陈丽霜说,自贸区便捷的入境通关制度,也有利于厦门国际会展业的发展。从宏观的层面看,“合作共赢”将是自贸区旅游业的关键词。市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马志强就认为,福建自贸区主打“台湾牌”,而厦门作为福建自贸区的重要区域,将在旅游方面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积极对接,学习借鉴台湾旅游服务业的具体经验,创新合作,实现共赢。“厦门甚至可以联合泉州、漳州一起来与台湾旅游业对接,做大市场总量,以厦门旅游的发展带动福建旅游的飞跃。”马志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