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城市义工入围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

城市义工为老人剪指甲。

义工们合力清除沙滩上的枯树。

东南网12月16日厦门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12月2日至15日,“中国社会创新奖”项目组委会对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的25个入围项目进行公示。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城市义工”自我组织化构建模式》从222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光荣上榜。

爱心思明源自幸福思明。作为海峡西岸重要城市的核心城区,思明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打造“幸福思明”的口号,而外地游客、外来务工人员也确实时时处处感受到了文明礼让、温馨和谐的幸福。在这其中,不能不提到思明区社会管理的创新之举——城市义工。

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补充,思明区城市义工是一个有别于其他以行政命令和单位考核来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是一条义工自我组织化构建的社会组织。

从要我志愿,到我志愿;从组织志愿,到人人志愿、天天志愿,两年多来,上百场不同主题的志愿行动不断延续,3000多名义工爱心不断传递。是城市义工,让人们在这个城区时时处处感受到幸福。

全国专家委员会评审组一致认为,思明区城市义工改变了以往“被志愿”模式,既填平了民众心中“做志愿无处去”的沟壑,也为社会“活了血、化了瘀”,不断为幸福思明增光添彩!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城市义工是“最美厦门人”

“2013年6月的一天,我看到报纸上登出思明区城市义工活动,我就照电话号码报了名。”提起加入城市义工的过程,柯秀清阿姨至今仍激动不已。

柯阿姨说,无论什么年龄层,无论从事什么工种,只要有心就可以参加城市义工,去帮助人、影响人和带动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柯阿姨的话道出了思明区城市义工的创办宗旨。2012年6月,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发起“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搭建起开放性的爱心平台,每周定期通过报纸、区政府网、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网站、广播、微博、QQ群等媒介发布活动信息,没有行政命令和单位考核,完全由爱心市民自愿电话或电邮报名。志愿活动开展不久,就吸引了1000多人次参与。

针对“中国式志愿”存在的被动化问题,思明区城市义工积极探索以制度化构建主动化、常态化和系统化的新型志愿活动模式,解决人的问题、项目的问题以及凝聚力的问题。

2012年12月,城市义工们自发成立了义工协会,成员们分工协作,出谋划策,共同推动协会和志愿服务事业的成长,并逐步形成协会独具特色的“1+N”志愿服务模式,即每周六固定开展1期志愿活动,同时设立N个固定服务点长期开展活动。

志愿行动不断复制延续,爱心随着活动的良性循环不断传递。逐渐地,城市义工形成了包括“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新闻单位、民众”在内的组织与个人联动的社会参与模式。不仅经常性面向社区居民征集“金点子”,提升社区居民自组织能力,还联手“民生110”承接部分社会服务项目,拓展外延增强民生服务功能,为弱势群体提供帮扶。同时,与法院、环保、交通等部门合作,推动公共部门志愿服务,引导公民参与社会事务。

目前为止,义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34期,共有上万人次参与,吸纳了会员3000多人,组建起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设立了30多个固定义工服务点。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厦门,不仅可以感受到城市义工的志愿服务,还可以随时加入城市义工。风景之旅伴随着爱心之旅,最后将城市义工理念带回各自的城市。

现在在市民心中,城市义工是“最美厦门人”的诠释,他们展现了“美丽厦门”的温馨与热情,提升了厦门的整体形象。“2013年感动厦门特别奖”主办方对思明城市义工团队这样评价:“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让义务服务、爱心奉献以蒲公英的姿态传播到美丽厦门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