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福建自贸园区昨获准设立 未来将重点突出对台贸易

2014-12-13 10:09:1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股市分析

自贸区获批却遭分析师看衰

厦门股利好已兑现 谨防见光死

最近几天,福建自贸区概念股表现强势,厦门空港最近5个交易日上涨近40%,厦门港务、厦门国贸短短6个交易日上涨30%左右,福建高速、平潭发展也都大幅上涨。此外,厦门国贸短短两个月涨了近200%,厦门港务从6月份至今涨了300%,厦门空港今年也走出翻倍行情,另一个自贸区概念股平潭发展今年也是上涨300%。不过,在昨天,自贸区概念股全线回调,厦门国贸下跌7.73%,厦门港务下跌3.42%,平潭发展下跌6.15%。

昨天晚上,福建获批建设自贸区,但具体方案未定。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投顾黄惠明指出,这并不出市场意外,天津、广东、福建三个地方一起获批,由于近期厦门板块是三个自贸区表现最抢眼的,短期升幅也最大,他预计周一“见光死”概率大。黄惠明认为,福建自贸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厦门自贸区建设,若未来厦门自贸区建设超市场预期,则厦门板块调整过后,一些涨幅滞后的又明显受惠于未来政策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再度崛起。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东莞证券厦门营业部首席投顾杨博光,他表示,自贸区是个长期题材,不过,厦门相关个股涨幅过大,利好已经兑现,投资者短期不要轻易进场。杨博光认为,估计市场冷却2-3个月后,还会有表现,投资者可等调整后再低位买进相关个股。(记者钟宝坤)

延伸阅读

取消和下放108项审批为企业松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新一批简政放权措施。

会议认为,简政放权是政府自身革命的“重头戏”,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必须持续推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会议确定了今年第三批简政放权措施:一是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二是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核发等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以壮大市场主体力量。三是取消景观设计师等6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推动市场化职业水平评价。取消10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减轻企业负担。

他山之石

上海自贸区成立 六领域扩大开放

9月27日,国务院批准并引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两天后,试验区正式挂牌。

在方案中,自贸区的国家战略性高度也得到强调。与方案同时发布的还有服务业开放措施,具体举措涵盖6大领域、18个行业。

金融服务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等。

航运服务

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试行办法;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商贸服务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专业服务

律师服务、资信调查、旅行社、人才中介服务、投资管理业务、工程设计以及建筑服务将进一步扩大开放。自贸区将探索中外律师事务所合作;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试验区内的外商独资建筑企业承揽上海市的中外联合建设项目时,不受建设项目的中外方投资比例限制。

文化服务

自贸区将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

社会服务

自贸区将允许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允许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

上海自贸区周岁 外资企业增十倍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介绍,经过一年的改革实践,上海自贸区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外商投资

截至2014年9月15日,上海自贸区共新设企业12266家,其中外资企业1677家,占13.7%。

上海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披露,一年来,初步统计,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已有283个项目落户。外商投资热情迸发,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相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0倍。其中,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近91%。

金融业

87家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和一批金融服务企业已入驻上海自贸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已获批成立。

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积极准备原油期货品种;上海证券交易所拟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其他金融要素市场也在准备研究。

贸易物流

除了新设企业数猛增,上海自贸区一年来贸易便利化也获得推进。

据艾宝俊介绍,今年1月-8月,上海自贸区进出口额增长11%;物流仓储成本降低10%;通关时间减少了三四天;上海自贸区内新增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是物流和贸易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