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务院确定设福建自贸区 将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内容

2014-12-13 07:13:4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解读

这是件绝好的事 比设特区意义更大

“厦门肯定在福建自贸区版图里,但大家没有必要去纠结厦门进入自贸区范围面积的大小。”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曾是厦门自贸区综合方案提案人,他表示,现在国务院审批的只是初步方案,厦门只是完成了自贸区申请的第一步方案,才刚走完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厦门自贸区不在于面积大小,而是制度的创新。

“接下来第二步要做的是对接台湾自贸区,第三步则是厦门全岛放开,让自贸区覆盖全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自由港都市区,这才是厦门要去努力的方向。”龚小玮说。

而厦大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卢盛荣认为,增设自贸区,显示中央将通过对外开放倒逼内部的改革,以释放足够的市场活力。

卢盛荣分析说,这对包括厦门在内的福建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消息,比上世纪80年代在湖里设立经济特区意义更大,带来的刺激也更大,将带动福建经济的发展,很多关税、制度的障碍将被去除,厦门和福建的经济将被激活,福建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春天。

卢盛荣说,一直以来福建作为对台桥头堡引力不够,这次国家确定要在福建设立自贸区,就意味着海峡西岸经济区不再停留在概念上,而将得到实质的发展,也将有利于福州和厦门两个都市圈的形成,真正形成两轮驱动带动福建经济的发展。

在卢盛荣看来,福建自贸区确定后,将会有一系列制度创新,带来资源重置,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也会给厦门市民带来一些好处。“经济发展了,市民的收入就会上升。”卢盛荣说,自贸区的设立对于老百姓来说会有更多的机遇和实惠,购物会更便捷、更便宜,创业融资更容易了,“不仅可以向国内融资,也能跟国外融资”。

股市影响

靴子落地 厦门概念股“见光死”?

福建自贸区从市场传闻,终于变为政府信息,对于之前已受到热炒的厦门自贸概念股来说,会不会遭遇“见光死”?对此,厦门证券分析人士看法不一,有的认为下周一厦门相关个股出现高开低走的概率较大,也有人表示,厦门板块还有上涨空间。

厦门股最近比较牛

昨天,厦门自贸概念股表现一般,只有厦门空港涨幅超过5%,达6.86%,建发股份略涨1.93%,而厦门国贸、厦门港务、象屿股份、厦门信达均以下跌收盘。

不过,在近期A盘震荡的大盘下,厦门自贸概念股则是牛气冲天。以12月8日为例,当天沪指冲破3000点,厦门国贸、厦门空港、厦门港务、建发股份4股涨停。当时厦门证券分析师王永进就表示,一些个股前期涨幅过大,担心正式消息发布后,会出现“见光死”。

相比8月底,厦门港务和厦门国贸股价至今已大涨了一倍多。

下周或高开低走

“下周一,厦门自贸概念股可能会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投顾黄惠明认为,粤津闽成为第二批自贸区的消息,市场早有预料,而近期厦门板块涨势凶猛,是福建板块里表现最抢眼的,因此正式消息出炉后出现“见光死”也是正常的。

不过,黄惠明同时表示,目前粤津闽自贸区只是定了方向,等到今后细则会日益清晰。“如果福建自贸区确有其特色之处,或会对厦门自贸股形成分化作用,受益行业的个股仍有机会。”

而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龚小玮则认为,这一消息对股市刺激很强,厦门板块还有上涨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