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阿穆尔隼首次来厦过冬 媒体梳理厦门最佳观鸟地点

2014-12-12 17:21:3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阿穆尔隼属于猛禽,能捕食野鸭、白鹭、鸽子等体型较小的动物。

■黑腹滨鹬

  【集美】

杏林湾 北红尾鸲

【海沧】

天竺山森林公园 赤红山椒鸟

【同安】

莲花小坪村 白腹姬鹟

汀溪杉际内 松鸦

【翔安】

大嶝阳塘 黑腹滨鹬

大嶝大桥 红嘴鸥

东坑湾 斑嘴鸭

【厦门岛】

厦门大学 黑领椋鸟

万石植物园 叉尾太阳鸟

筼筜湖 鸬鹚

五缘湾 褐头鹪莺

天早上天蒙蒙亮,成群鸬鹚从金门慈湖出发,经翔安飞到了厦门海域,散开后开始觅食,海面上常是黑压压一片。傍晚时分,它们又陆续在翔安一带海域集结,飞回金门慈湖过夜。鸬鹚是来厦的代表性冬候鸟之一。如今,随着大量冬候鸟集中抵厦,厦门最佳观鸟季已经来临。本报邀请厦门观鸟会的资深鸟友,为您梳理观鸟地点。

【先遣队】

鸬鹚吃在厦门住在金门 活动高峰可达七八千只

入冬后厦门观鸟会的鸟友们尤其忙碌,董国泰和陈跃生便是其中的两位资深鸟友。陈跃生说,先行抵达的是大型冬候鸟鸬鹚,它们常被市民误当成大雁。最近,每天早上天蒙蒙亮,成群鸬鹚便从金门慈湖出发,飞到厦门海域觅食,市民在早上和傍晚往往能见到它们的身影。鸬鹚大规模活动的高峰期,预计将出现在春节前后,数量可达七八千只。

陈跃生说,同安杉际内生态保护好,成了冬候鸟的集中地。从11月开始,杉际内冬候鸟数量明显增加,10月份观测到鸟类38种,11月增加到52种,新增的大部分为冬候鸟。早来的标志性冬候鸟有北红尾鸲,观测到十多只。今年栖息杉际内的林鸟包含黄颊山雀、冕柳莺、黄雀、红嘴相思鸟、松鸦等特色鸟种,厦门区域内仅在杉际内记录到。

【大部队】

鸻鹬类数量最为庞大 约9个种类2600只

随着气温继续下降,鸫类的冬候鸟也开始来了,比如乌灰鸫、灰背鸫、虎斑地鸫。“冬候鸟的大部队已经抵达了,现在是观鸟的最佳时机。”董国泰说,最近陆续抵达的厦门鸻鹬类冬候鸟,观测到的大约有9个种类2600只,数量最为庞大。其中,作为厦门最重要的鸻鹬类冬候鸟、湿地生态的代表性水鸟黑腹滨鹬,今年观测到2000只左右,活跃在大嶝沿海的滩涂和周边施工区域的荒地上。

他说,11月中旬抵厦的黑嘴鸥,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今年在大嶝大桥两侧、西滨一带,观测到七八十只,比往年少了些,多的年份可达数百只。

陈跃生观测,在五缘湾湿地公园的冬候鸟中,林鸟大约占三分之二,而水鸟占三分之一。10月份鸟类有34种,11月增加到43种500多只,其中,冬候鸟有十多种。

【新来客】

阿穆尔隼现身同安 东南沿海未有先例

陈跃生说,往年冬候鸟是9月底就来,今年推迟到了10月底。往年这时候已经抵厦门的鹟类冬候鸟,比如黄眉姬鹟、黑枕王鹟等,目前还没有看到。

董国泰说,到厦门越冬的野鸭有十多种,“最近3年有看到针尾鸭,今年还没看到,希望能出现。”今年在翔安范围内观测到的其它野鸭集中在东坑湾、新店西滨一带,数量有500多只,在筼筜湖和杏林湾也有野鸭出没。

几天前,观鸟会绿野风野和大斑老师的新发现,让鸟友们兴奋不已。他们从同安杉际内返回,在半岭村发现了一种名为“阿穆尔隼”的冬候鸟,“这在东南沿海地区,从来没有发现和记录过。”

董国泰说,阿穆尔隼属于猛禽,能捕食野鸭、白鹭、鸽子等体型较小的动物。

【提醒】

张网防偷食 可能困死冬候鸟

观鸟会人士说,在厦门的海边、水库、山区菜地旁,渔民为了防止鸬鹚来捕食,会设置渔网,结果导致黑嘴鸥撞网被困。在同安、翔安等岛外山区菜地,也常能见到菜农为了防止鸟儿偷菜而设网,导致不少冬候鸟“中枪”,被困身亡。

滩涂上立了一张100多米长的网,网上还挂着四五只鸟儿,其中还有一只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嘴鸥。观鸟者怀疑,这是有人非法张网捕鸟。接到市观鸟会成员的报警,翔安区森林公安立即前往东坑湾实地了解情况。

上周日,董国泰追随候鸟的脚步,来到翔安东坑湾拍鸟。起初,看到那么多的候鸟在这片滩涂上快乐地觅食,他为之感到欣喜。

可是,当他把镜头对准更远的滩涂时,发现有4只鸟“悬”在半空,一动不动——被鸟网给困住了。

“我本来是想下去解救它们的,但实在没路可以下去。”董国泰懊恼地说,那张大网周围都是淤泥很深的滩涂,不懂地形,又没有专业装备的他,实在是不知如何“下脚”。无奈,他只好拨打森林公安报警。

董国泰说,那4只鸟分别是反嘴鹬、黑腹滨鹬、绿翅鸭和黑嘴鸥,其中以黑嘴鸥最为珍稀,它不仅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更入选了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翔安区森林公安接警后立即前往东坑湾实地了解情况,发现了那张大网并找到网的主人。不过,网的主人否认张网是为了捕鸟,声称为了“防鸟”。他在附近有个鱼塘,这个季节鸟比较多,有时候会去吃他家的鱼,所以他就在外围立了这个大网,以保护自己的鱼。

对此,森林公安工作人员让他把网收起来,因为伤害到保护鸟类,是需要依法处理的。工作人员说,任何非科研机关的需求而张网捕鸟都是非法的,捕鸟人一经抓获都将被依法惩处。市民见到捕鸟的行为,可拨打森林公安局热线5038263举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