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国企与央企“联姻” 中航与海翼战略合作重组

2014-12-11 07:12:4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众多目光聚焦厦门国企整合。

12月5日,厦门市国资委与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中航工业通飞签署《重组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协议》。

12月7日,厦工股份、中航重机、中航黑豹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揭开中航工业重组厦门海翼集团的大幕。

昨日,厦门市与中航工业在北京举行重组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

至此,这起由市国资委牵头“操盘”的关注度最高的国企整合大戏圆满落下帷幕,它在厦门国企整合史上创下几个第一:创新国企重组方式,首次通过增资扩股方式重组;首次从国企集团层面引入央企;为厦门“一口气”引入七大高端产业。创新转型合作,加快升级发展,回眸这起整合案例,市国资委“大谋划、大布局、大平台”的思路得以充分展现,厦门国企重组整合由此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积极探索国企发展规律,深耕市场化改革、优化资源整合和转型发展,市国资委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国企改革重组发展道路。

大谋划

全新思路

创新国企重组

昨日晚间,本报记者连线在北京参加签约仪式的市国资委主任林杰,他向记者讲述了厦门国企与央企“联姻”的“来龙去脉”,他表示,海翼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合作,打造了厦门国企混合发展的新样板。

“2年多前,我们开始着手海翼集团的重组。”林杰这样透露。

海翼集团是厦门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拥有包括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在内的控参股企业20多家。彼时,有着60多年历史的厦工,正遭遇工程机械的行业寒流,转型,势在必行,往哪转?如何转?怎么转?

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这一问题考验着国企背后的“当家人”——市国资委。

创新重组,促国企升级!市国资委一锤定音,做出决定。“传统的改革重组,已难以让企业脱胎换骨。”林杰告诉记者,市国资委跳出厦门,把目光视野放大到全国,“国家最先进的产业在哪里?大部分是央企”,目标锁定在央企后,市国资委主动出击,先后“登门拜访”和考察了20多家央企,“不是说央企‘点头’就可以了,我们还要考虑产业的契合度,考虑到对厦门未来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

中航工业集团与厦门市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厦门已投资天马微电子、中航国际城等项目。双方在装备制造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上高度吻合,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因此“一拍即合”。

但,这只是第一步。地方国企与央企“混合双打”,怎样才能达到合作的最高层次,借助央企这个“巨人”的力量既挽救企业,又通过整合助力厦门产业升级?“我们先后与中航工业集团进行了多次洽谈对接。”林杰说。

在市国资委的全力助推下,最终,双方敲定合作方案。双方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来合作,中航工业集团入主海翼,并引入厦门七大产业,“从目前来看,这是地方国企与央企整合的最佳方式,带来的综合效应将是巨大的。”林杰表示,此前,厦门国企与央企的合作,主要是项目引进,以及集团下属企业的合作,属小范围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