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年旅客吞吐量首破2000万人次 厦机场步入大型机场行列

2014-12-09 09:53:0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解密

“2000万人次”是如何达到的?

2000万“俱乐部”里,前几位分别是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昆明、西安、重庆、杭州。现在,厦门在其中也拥有了一席之地。

大机场的背后,一般都有一个规模很大的城市,但在城市规模方面,厦门在“俱乐部”中并不显眼。那么,厦门机场又是如何做到年2000万人次吞吐量的?

首先不得不说“特区基因”。30多年前,厦门机场建设时,从动工兴建至正式通航,仅用一年零九个月,而当时发达国家也要三四年。“特区速度”的背后,是“特区精神”,无论是当年的2200万美元的外国贷款,还是举全省之力调用2万吨水泥将跑道一年建成,都体现出一个“特”字。

之后,厦门机场将“特”字精神发扬光大——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完全依靠企业自筹资金,进行机场大规模建设;第一个发行民航股票,成功开展资本运作;第一个获得第五航权并开通美国越洋航线;第一个与台湾航空界合作,建成厦门航空港货站……

其中有一个“第一”尤其让人印象深刻:1993年,厦门机场在仅有1亿元资产的情况下,自筹资金23亿元修建机场二期,并在1996年11月投用当时国内最先进的T3航站楼。2001年,通过积极的经营拓展,机场平稳度过了还债高峰。

这些第一,让厦门机场始终处于中国民航改革的最前沿,成为业界认可的机场运营管理典范。这就是2000万人次的奥秘所在。

给厦门带来哪些变化?

31年间,厦门机场共运输旅客1.82亿人次,运输货邮361万吨,总起降飞机175万架次,平均运输增长量超过20%。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厦门机场“迈台阶”的“步伐”不断加快。

作为城市经济的“发动机”,如今的厦门机场,已为城市带来年逾26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和5万多个就业机会(根据国际机场协会数据测算)。

厦门机场介绍,今年,厦门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直逼2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31万吨,飞机起降18万架次。为满足未来几年特区航空业发展需求,新建的T4航站楼预计在12月28日正式启用,厦门机场也将正式跨入“双楼运行”时代。

声音

第2000万名旅客:

来厦工作,就像是度假

“厦门机场做得很棒,发展速度太快了。”面对记者的镜头,戴着花环、手捧“第2000万名旅客”纪念牌的艾瑞克兴奋地说,“这座机场和这座城市,都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艾瑞克说,自己不是第一次到厦门,他所在的荷兰公司在厦设有工厂,所以他经常乘坐荷航航班,往返于厦门与阿姆斯特丹之间。“厦门机场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无论是有什么问题,还是想找什么东西,他们都很热情地给予帮助。”

谈到厦门这座城市,艾瑞克用了一句话形容,逗乐全场:“厦门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我每次来这里都非常努力地工作,但同时也感觉好像度假一样。”

同步

厦门机场获评内地最佳机场

最新的《2014年第三季度机场服务评测报告》(2014年10月民航资源网发布)显示,厦门机场作为“内地最佳机场”之一,其机场“安检服务”、“城市文化特色满意度”等项目均名列榜首。此前,厦门机场还创造了11年内9次荣获国内“旅客话民航”第一名的记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