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特色家政服务模式走向全国 参加技能培训有补贴

2014-12-08 11:33:4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家政职工技术比赛精彩纷呈。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陈镌娟)时下,厦门家政服务专业化特色日趋明显。“好慷在线”大力推进全国在线服务;和嘉兴公司创办全国首个全民营“家政服务市场”、首家民办家政职业学校;小羽佳公司积极争取挂牌上市;孔雀河家政业务向福建省内县级城市延伸;好邦伲“保姆大本营”全国加盟单位今年将超100个……厦门特色的家政服务正稳步走向全国。

2014年是福建省妇联确定的“家庭建设年”。不久前,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的厦门市妇联《关于开展新时期家庭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家庭服务工程”被列为厦门新时期家庭工作重点实施的四大工程之一。按照《意见》要求,厦门将继续落实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和培训补贴政策,加强对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指导和支持,积极争取政策资源,把家政服务作为扶持妇女创业和带动妇女就业的重点领域。

厦门家政服务业

带动妇女创业就业

目前,厦门家政行业健康经营的家政企业近500家,从业者近5万人,家政服务项目有100多个,涉及家庭劳务社会化服务的一系列产品,如保姆、钟点工、月嫂、搬家、保洁、维修、家教等等。

全市家政从业人员中,女性占85%以上。针对这一特点,市妇联紧扣家庭建设与服务的主题,当好“娘家人”角色,推动、指导和扶持失业女性、女大学生在家政行业创业、兴业,充分发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原巾帼园)作为市家协会长单位的社会服务平台功能,从家政进社区、人员须培训、服务要规范等方面协调指导、汇集资源,推动家政民生事业快速发展。市妇联与市商务局指导市妇儿中心、市家协搭建“3·19家政服务节”、“职工技术比赛”行业交流展示平台,开展全国“爱乳公益行动”走进特区家庭、市“母婴之家”走进社区等活动,“家庭建设年”主题和内涵不断深化,家政服务业已成为市妇联扶持妇女创业和带动妇女就业的重点领域。

市妇联主席吴亚汝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市妇联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在政府购买服务尤其是在涉及妇女儿童家庭的公共服务方面,要在了解情况、摸清需求、顶层项目设计、购买服务以及项目的实施评估上积极发挥作用。要鼓励、帮助更多女性社会组织申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市妇联还将联合民政等相关部门,适时在全市社区推广设立家庭关爱服务中心示范点,引导更多资源向妇女儿童家庭倾斜。

技能培训有补贴

财政累计投入2100万

在市商务局、市妇联、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等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厦门加大了“家政工程”实施力度,累计为近13000名家政人员提供了专业岗位技能培训,财政投入从业人员培训补贴资金近2100万元。今年,厦门确定了市妇儿中心等12家机构作为家政服务工程培训定点单位。市妇儿中心作为市家协会长单位,从办公场所、人员管理、家政员培训考核等方面,全力支持市家协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市家协先后出台和起草了“家政工程培训标准体系”、“家政服务总则”、“星级月嫂管理办法”、“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办法”等行业自律文件,牵头编撰培训教材。

据了解,今年,厦门正式发布“行业工资指导价格和服务收费指导意见”、推行商务部“家政服务合同”统一范本。结合行业发展特点及社会新需求,市家协开发了育儿嫂、家政(老人护理)服务员、催乳师等家政服务工种的管理服务和评估认证体系,逐步建立家政差异化服务体系。全市家政行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行业自律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厦门家政行业已形成了综合龙头企业带头,新兴服务业态、专业化细分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全市家政行业目前有“全国家政百强”企业4家、“全国千户优质家政企业”8家、“全国巾帼培训示范基地”3家、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3家、市巾帼文明岗单位11家。全行业产值今年预计超过30亿元,比2009年增长近6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