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民哪里找放心家政? 信息数据库明年将上线

2014-12-01 09:41:2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10月31日,在市第二十届职工技术比赛家政比赛暨市家政服务工程成果汇报展示活动上,一批优秀保洁员、烹饪高手、优秀月嫂脱颖而出,现场吸引了很多市民观摩,有的市民当场与家政企业达成预约意向。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找到中意、可靠的家政帮手呢?本报今起联合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为您做提醒。

家政服务的市场越来越大。(记者 黄嵘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镌娟)近年来,厦门家政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工种不断细化,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家政民生事业持续发展。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各类“金牌”、“明星”级证书满天飞,服务价格也随“证”看涨。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下称市家协)会长杨权礼,请他解答如何才能慧眼识真伪、选到“真材实料”的家政员。

家政人员信息“数据库”明年上线

问:在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尤其是杜绝假证、推进行业标准化发展上,市家协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在推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上,对家政从业人员的管理一直都是难点。近年来,在市商务局、市妇联、市人社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市家协于2013年9月发布了行业自律文件—《厦门市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暂行办法》,在市家协会员单位中,对保姆、月嫂、育儿嫂、钟点工、搬家工率先试点持证上岗,首批18家企业近千名家政人员现已持证上岗。今年,为推动和普及该项工作,市家协经过充分调研、优选,确定6家家政单位作为“家政岗位资格证定点申报点”试点,同时加快研发家政人员岗位信息服务系统(HSPS),争取明年上半年上线。此举将有助于把家政人员信息逐步纳入统一系统,企业、消费者、行业协会将共享交流、学习和监督的平台。

家庭服务人员上岗证可上网查询鉴别

问:如何鉴别家庭服务人员上岗证?

答:在厦门,正式的家庭服务人员岗位资格证即上岗证,由市商务局监制、市家协核发,实行单位申报、岗前教育、评审、考试、电子注册等系统管理。证书均可在市家协网站(www.xmhsa.cn)查询。若查询结果提示有效状态,表明持证人符合上岗条件,若显示冻结状态,则表明持证人不符合上岗条件。

问:聘用或试用家政员之前要做哪些“功课”?

答:在聘请家庭劳务前,应先认准家政企业是否证照齐全,当然如果是市家协会员企业那就更放心了。消费者不仅要直接面试,更主要的是查看其出示的身份证明和服务水平证明,其中,岗位资格(上岗证)的真伪判断,对消费者来说比较难。目前试点期间,厦门家政上岗证仅涉及保姆、月嫂、钟点工三个工种,证书封面由“厦门市商务局监制”,证书内页加盖“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公章和证书钢印。证书号、身份证号均为电子注册查询号。有的证书也有政府部门监制字样,但封面为“结业证书”字样,该类证书一般只作为临时上岗凭证。换言之,若家政员持“结业证书”之类的证书来厦从事家政工作,上岗前还应接受企业内部学习和岗位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两类证书可作为临时上岗凭证

问:有的家政员出示的证书,是参加厦门家政工程学习获得的,此类证书能用吗?

答:目前,家政持证上岗尚在试点,之前参加过“厦门家政工程”项目学习的学员持有的多为“家政工程结业证书”,该证书由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监制;参加过星级月嫂评定的合格者则持有“星级月嫂证书”,此两类证书目前皆可作为临时上岗凭证。

【链接】

家政上岗证定点申报点今日启动试点

今日起,市家协正式启动“家政上岗证定点申报点”试点工作,首批试点的6家单位是:和嘉兴家政学校(电话6020126)、孔雀河家政(电话5586067)、好邦伲家政(电话3188502)、家家顺家政(电话2110266)、孕育年华家政(电话2056468)、市妇儿中心(电话5329551)。提醒家政企业,一定要安排员工参加岗前学习取得上岗证。提醒消费者要学会正确、理性消费家政,优选正规、品牌服务,不给造假者、浑水摸鱼者可乘之机,从源头上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