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环岛路千辆观光自行车将上路 8站点通借通还

2014-11-29 16:08:2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任何一个站点都可以通借通还观光自行车。  

  

■各站点的观光自行车有不同的颜色。

厦门晚报讯 (记者 戴懿 实习生 龚颖馨)本报曾持续关注的环岛路观光自行车乱象,终于有了一个结果:由政府指导、机构运作、市场经营的环岛路观光自行车系统正式上线,1500辆崭新的观光自行车分布8个站点,游客可通借通还。

到环岛路骑观光自行车欣赏海景,是游客和市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但非法营运的观光自行车不仅让游客安全没有保障、发生纠纷难以维权,而且也影响了环岛路甚至整个厦门的文明形象。本报对此进行了数月追踪报道,广泛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游客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多设站点、通借通还、统一管理、价格公开等建议,此次均得到了实现。

亮点

1增设站点

从白城到观音山设8个站点,游客可了解周边景点和美食

记者昨日来到珍珠湾,看到了新建成的环岛路观光自行车站点。

站点包括观光自行车停车棚和管理房两部分,停车棚采用乳白色的主色调,与周边环境相互映衬,延伸的顶棚可为游客提供遮风挡雨的空间,通透式设计不会遮挡观景的视线。游客可以在站点看到整个环岛路的观光自行车站点分布图,还可以了解各站点附近的旅游信息,如景点、美食介绍等。

管理房配备有观光自行车智能化管理系统所需的硬件设施,主要功能是用于办理环岛路观光自行车租赁业务。

据悉,思明区按照“选点、定量、严管、提升”的原则,经过综合分析游客需求,考虑了交通便利性、游客量集中度、现有的自行车租赁点及环境等方面,从厦大白城至观音山海滨休闲区段共建设8个统一规范化管理的自行车经营点,具体为白城、珍珠湾站、书法广场、音乐广场、塔头、椰风寨、会展中心、观音海滨休闲区。

另外还建有自行车调度中心,服务各站点,实施统一结算功能,受理游客咨询、投诉及进行车辆调度等。

亮点

2统一管理

投放1500辆自行车,有红、粉红、蓝、紫、绿五色

记者在车棚看到两辆崭新的两人观光自行车,车身是大红色,其它配件是黄色的。这不是观光自行车唯一的颜色,今后游客可以在环岛路看到五彩自行车。

据悉,8个站点一共设置了五种不同颜色的观光自行车,其中白城站、珍珠湾站、书法广场站、音乐广场站、塔头站的观光自行车车身为红色,椰风寨、会展中心、观音山滨海休闲区和调度中心的观光自行车车身分别为粉红色、蓝色、紫色和绿色。

此次将投放的1500辆观光自行车包括双人和三人的,其中1200辆分布在8个站点,另外300辆由调度中心根据各站点的需求进行灵活调度。

环岛路的这些观光自行车只能在环岛路专用自行车道上骑行,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及绿化带。

亮点

3通借通还

游客可以在沿线的任意站点还车,每辆车都有投保

记者在环岛路采访时,正好遇到来自辽宁的游客王先生。他和朋友租的观光自行车一小时30元,正好遇到下雨,他们就在珍珠湾站躲雨。“骑到一半就走不动了,等雨停了还得推回租车的地方还,真是太辛苦太麻烦了。”他感叹。

此前,很多游客都抱怨还车不方便,哪里租的必须回哪里还。现在,这个麻烦没有了,环岛路观光自行车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结算。每个站点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方便游客租赁使用。

也就是说,下周起到环岛路骑观光自行车,可以在这个站点租车后,沿着自行车道一路骑行,在沿线的任意一个观光自行车站点都能还车,不必再回到“原点”。

此前的非法观光自行车由个人经营,管理混乱,一旦发生纠纷无法保障游客权益。这次投入的观光自行车不仅每辆车都有编号,而且还进行了投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