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计划打造现代物流千亿产业 后年产业总收入将破千亿

2014-11-24 09:14:4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的物流产业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拓宽发展空间。(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名词

五大物流产业集聚区

东渡临港物流产业集聚区、海沧临港物流产业集聚区、前场物流产业集聚区、同安物流产业集聚区、翔安物流产业集聚区

十大物流服务平台

口岸物流服务平台、工业物流服务平台、商贸物流服务平台、电商物流平台、城市配送服务平台、区域物流联动平台、对台中转物流平台、物流总部服务平台、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口岸大通关平台等十大平台

厦门日报讯 (记者徐景明)2014海峡物流节暨第七届海峡物流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昨日落下帷幕。记者昨日获悉,厦门市打造现代物流业千亿产业规划已出炉。市物流办介绍,厦门物流产业总收入计划在2016年突破千亿元,2018年后或达到1500亿元。

现代物流产业

阶段发展目标敲定

在发展趋势方面,市物流办介绍,物流业正朝着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及低碳化方向发展。“这要求厦门的物流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塑造高端物流资源和高端物流集聚功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拓宽发展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个趋势下,发展国际性、枢纽型、现代化的大物流产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物流产业枢纽城市,即以建立与国际接轨、适应厦门和周边腹地及区域经济协作发展要求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成为基础目标。

现代物流产业阶段发展目标也基本敲定。比如,到2016年,厦门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突破1000万标箱,物流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350亿元,产业发展水平接近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水平。而到了2018年,预计物流产业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进入沿海发达地区水平。

推进“五大重点领域

二十二个方向”

在重点发展领域与方向方面,市物流办介绍,未来物流业发展应坚持“高起点、成规模、有创新、惠两岸”的思路,重点推进“五大重点领域二十二个方向”的发展。

“五大重点领域”包括口岸物流,高端、创新物流,城际/城市配送物流,制造业、商贸业联动物流以及区域联动物流。记者观察发现,二十二个方向中,供应链、金融物流、物联网、低碳物流、电商及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布局。

另外,本着“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能力、做大总量”的原则,“五大物流产业集聚区”将成为发展载体,其将于“十大物流服务平台”共同发力,着力构筑起与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东南物流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多层次和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推动厦门物流产业做大做强。

在建物流项目

总投资236.11亿元

项目带动是物流产业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市物流办介绍,目前,厦门重点推进港口拆拼箱、保税物流、仓储、海铁联运、城市配送、专业交易市场以及物流信息化等物流服务载体平台建设,有效推动了物流产业的发展。

目前,厦门在建物流项目有34个,总投资为236.11亿元,占地总面积为723.25万平方米;其中18个市级重点物流项目,总投资为137.46亿元,占地总面积为517.43万平方米,2014年计划投资17.64亿元。

据悉,接下来几年内,厦门将围绕“五大物流产业集聚区”,在对台物流、跨境快件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保税物流、城市配送以及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等领域推进策划一批重大物流项目,并开展招商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