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陈丹青厦门开炮:许多私人博物馆就是“圈地运动”

2014-11-24 07:36:2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根本不需要那么多博物馆”

“中国在博物馆上起步非常晚。”陈丹青2000年回国定居,觉得反差太大。“我亲眼看着北京上海一步步变成后现代城市,但博物馆的水平和欧美还是没法比,很土、很落后。”

他觉得,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一个国家的脸面。“世界上许多大亨,想做生意投资,选择哪个国家好?他们经常就跑到那,先看看那里的博物馆怎样。”“等你有钱了,想长脸了,想马上发展博物馆?没用的,博物馆不能速成的。”陈丹青说,短短这十年,中国博物馆发展速度之快,“让我目瞪口呆,让全世界都目瞪口呆。”“中国人只要想做的事情,马上就能做起来。比如举国体育,但博物馆和拿金牌完全不一样。”陈丹青说,现在中国的博物馆有4000多家,“太多了,就像艺术学院一样,根本不需要这么多”。

给中国博物馆归纳了“四宗罪”

“胡兰成说,中国人最伟大之处在于四个字:马马虎虎。鲁迅在重病一场之后说,中国人没希望的,马马虎虎。”陈丹青说,一个是对国民性的肯定,一个是对国民性的失望。

在他看来,两人说的都对,他都赞成。“胡兰成夸的是中国人的承受力、应变力、行动力。那么多劫难后,重建自己的生活,再出发,这方面中国人是一流的。而鲁迅是从另一方面,说中国人办事都马马虎虎。”陈丹青说,中国博物馆现在就是“马马虎虎”的问题。

他不留情面,给中国博物馆归纳了“四宗罪”: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机会主义、表面文章。

“博物馆是个精细活,要慢火熬”

“这十来年,中国想要建博物馆了,一窝蜂雨后春笋。”陈丹青说,中国博物馆数量全世界最多,但都是急火烧出来的,世界十大博物馆没有中国的份。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拿不出一个在世界范围水准线之上的展馆。“当年,美国、俄罗斯、日本都曾急过,相对欧洲,它们都是后起国家。虽然它们也急,但它们还是文火熬汤做文化。文化是个细活,博物馆尤其是精细活,要慢火熬出来。”陈丹青说。

他觉得,中国博物馆发展才几十年,就想和世界玩儿,那太急功近利,甚至无知了。陈丹青举了个例子,策展。在中国,哪怕一个大型展览,一两年就办起来。而在国外,策划一个展览,短的5年,正常的十来年,有的甚至策划筹备了30多年才将最精华的呈现。

“博物馆免费,我非常不赞同”

陈丹青是个名人,经常有人找他。“说是讨教一些办博物馆的看法,但一坐下来,全都对方在说,完全没问我意见。”“跟我讲硬件、讲面积、讲速度、讲资金,唯独没跟我说,他的藏品有多少,他的专业人员有多少。口气很大,好处是雄心壮志,坏处是一直没有了下文。”陈丹青说,中国办博物馆,缺的是软件,而不是硬件。

现在,国内2700多家博物馆免费。“我非常不赞同,全世界哪有这样办博物馆的,赤裸裸地好大喜功。”陈丹青说,别人对我说,免费是为了做公益。收钱你也可以做公益啊,像国外许多博物馆,每周会有固定时间免费开放。“博物馆是很烧钱的,根本没办法免费。公园不收钱,我能理解,博物馆不收钱是非常不合理的。”陈丹青说。

办好博物馆 要诚实、老实、扎实

“别以为我不知道,我可清楚着,现在有许多私人博物馆,就是个圈地运动。”陈丹青说,房地产商很厉害,拿地不容易了,但建个博物馆就很容易拿下地来。“他们是真正想建博物馆吗?名不副实,最后就会变成一堆建筑垃圾。这问题已经出现了,一没有藏品,二藏品混乱、非常可疑,三变成权力斗争的场地。”陈丹青说,博物馆背后的机会主义太多了。

他看到中国有很多地方,弄块场地,门口挂个牌子说是博物馆。在陈丹青眼里,那压根算不上,那都是在做表面文章。

在陈丹青看来,要办好博物馆,就三个词:诚实、老实、扎实。他说起一个日本老太太。这个老太太买了座山,想办所博物馆,展出她这辈子的收藏。她坐飞机到纽约,找到改造法国卢浮宫的设计大师贝聿铭,三顾茅庐请他出山。“这个老太太,一个人的力量,很诚心很扎实地在做这件事。她的秀美博物馆,收藏世界五大文明,虽然展馆不大,却吸引了全世界非常多的人。”陈丹青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