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儿时就有“法院情结” 小伙当义工广受好评

厦门晚报讯 专业课、实验课、学校活动,已经上了大三的林尚峰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有一件事是他从没有落下的——每周五下午都要到思明区法院做法庭义工服务前来办事的群众。身为法庭义工,这个小伙子广受好评,经常来法院办事的人认出他,会和他打招呼问声好。

A

从小对法院心向往之

做义工望服务更多人

林尚峰说,在老家,他们住得离法院很近,从小进进出出经过法院,感到陌生又熟悉。后来,学校有次组织活动到法院参观,他如愿以偿看到了法庭和法官是什么样,心里向往到里面工作。

或许正是儿时记忆的缘故,今年4月,一看到思明法院招募法庭义工的消息,他立马就报名了。他说:“心里仍有好奇,想更多地了解法院在做什么。”

报名之后,林尚峰还被法院邀请与台湾“法庭志工”的面对面,听他们分享在法庭服务的经验。

“法庭义工为来法院办事的群众提供帮助,这很有意义。”林尚峰觉得很好,随后,他自愿选择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安检站当义工。他向记者解释:“安检站是大家进出法院必经的窗口,在这里能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

B

大妈抱宠物执意进法院

他用真诚让老人听劝导

成为法庭义工后,林尚峰也没有料到会时常遇到“棘手”的问题。他也承认,多亏法院的工作人员,让他学到了不少处理突发问题的经验。

上周,林尚峰在安检站遇上一位大妈,怀里抱着一只大白兔排队准备进法院。按照规定,宠物是不能带进法庭。于是,林尚峰上前劝阻大妈,和她解释规定,结果大妈执意要进来,还直言大白兔是她的宝贝。看到林尚峰有点招架不住,法院工作人员赶忙先请大妈在一旁的椅子坐下,林尚峰端了杯水给她,两个人一起和她拉起家常,平息老人的情绪,大妈这才听劝,转身离开。

更多的时候,林尚峰听到的是连连感谢。有时候只是多走几步,把当事人送到法庭区,有时候只是多问一句“您需要什么帮助?”及时给当事人提供咨询,都能换来感激,他感悟到:“帮助别人其实是很简单的事,何乐而不为?”

C

当义工让他更自信

“怂恿”同学来报名

在同学们眼里,林尚峰是一个实诚而不善言辞的人,但林尚峰觉得自从加入了法庭义工,自己变得自信了,和陌生人说话不脸红了。

林尚峰原本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成为义工后,他还“怂恿”几个同学报名。如今,他的同学成为思明法院法庭服务点的义工。在学校,平常他们几个人还经常交流分享各自做义工的经历。

虽然升入大三,课程紧张了,但是他舍不得离开法庭义工这个岗位,而是坚持下来。每次来回路上都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他却依然觉得快乐而充实。他说,对于学生来说,参加法庭义工也是他了解社会的一道窗口,因此这并不是只有付出,收获也很多,他很珍惜这个机会。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