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三位航海牛人集大开讲 分享曾与索马里海盗作战故事

2014-11-02 09:05:14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敢号称“校友到过世界各个角落”的学校不知有几所,而集美大学绝对是其中之一。在这所盛产航海人才的学校里,随着海浪行遍全球的校友很多,参加极地科考的集大人也不在少数。

周五、周六,在集美大学举办的首届航海文化节上,集大请来三位航海界知名人士——担任过“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船长、亚丁湾海军军舰护航船长的邵哲平,参加过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的俞文胜,以及被誉为“中国大帆船航海第一人”、驾驶“厦门号”帆船环游世界的魏军来到校园,为大学生特别是航海、轮机等涉海专业的学子们“讲故事”,分享他们在不平凡的航海经历中的闪光回忆。

邵哲平: 索马里海盗“狡猾又谨慎”

【履历】

邵哲平担任过“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船长、亚丁湾海军军舰护航船长

三位演讲者中,有两位是集大人——邵哲平和俞文胜。

毕业于集大、现任集大航海学院院长的邵哲平曾是南极科考船“雪龙号”第二任船长,而最让同学们感兴趣的还是他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中解救商船、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经历。

“海盗船常常‘打扮’成渔船掩人耳目,趁人不备打劫。他们还很狡猾,交赎金都不当面交接,通常是指定一个海域,让人把赎金扔进海里,他们再去打捞,每条船至少索要几百万美金。”邵哲平说,为了防止赎金里有爆炸物,海盗还往往要求被劫持方的人先打开包裹,可谓“狡猾又谨慎”。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自2008年12月开始护航亚丁湾,邵哲平随第六批亚丁湾护航队出征,解救过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了4个多月的新加坡籍“金色祝福”轮等商船,驱逐疑似海盗小艇19次。

他回忆说,在护航过程中,但凡经过中国船,船员都会挥动五星红旗,打着“祖国万岁”的标语,还有人会高声喊出“中国海军万岁”。邵哲平说,这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感受:只有祖国强大,我们的腰杆子才能直。

俞文胜: 在南极踢足球,办“山寨春晚”

【履历】

俞文胜参加过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

在冷得令人战栗的极地,科考人员在工作之余,是如何娱乐的呢?6年前搭乘“雪龙号”第一次到达南极的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副教授俞文胜回答说,其实可玩的还不少:踢冰上足球、烧烤、办“山寨春晚”……

通过一组照片,俞文胜跟同学们分享了在南极的“冰上生活”,照片中,在2009年的1月26日,科考队员包饺子过春节,还自娱自乐地办了个“山寨春晚”,和在国内一样喜庆欢乐。

看到这些画面,同学们都感到非常新鲜,也不由对极地生活多了几分向往。

魏军: 海洋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勇敢的水手

【履历】

魏军驾驶“厦门号”帆船环游世界,被誉为“中国大帆船航海第一人”

没有保险公司敢接保,魏军和他的小伙伴们仍毅然决然地启动了环游世界的航程。和邵哲平、俞文胜搭乘雪龙号或军舰等“庞然大物”所不同的是,魏军驾驶的仅仅是一艘15米长的帆船。便是这艘叫做“厦门号”的帆船,创下了中国帆船第一次沿着地球的地理形状绕行一周、第一次穿越南纬55度咆哮的西风带、第一次绕过有“魔鬼角”之称的合恩角等多个纪录,用他的话说,等于是战胜了帆船界的“珠穆朗玛峰”,非常让人自豪。

10个月的海上航行,“厦门号”从炎热炙烤、几乎无风的赤道到风力咆哮、条件恶劣的西风带,年近六旬的魏军本人也经历了帆船淹水、肋骨受伤、船员生病等重重考验,个中艰辛,常人难以体验;个中震撼,常人难以想象。

魏军说,在赤道的无风带,他享受过全世界最安静的夜晚,而在合恩角,一座完全没有人类足迹、全是小鸟的岛屿,让他毕生难忘。

“海洋是无情的,不会因为懦弱的船员而减少一点风浪;海洋也是多情的,她把最美的风景留给了最勇敢的水手。”魏军诗意地总结自己的海上之旅,他鼓励同学们说,“地球真小、世界很大”,要努力抓住梦想,“去做才对得起自己。”

【资料】

集大航海学院有94年历史

1920年,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在集美学校开设水产科。后来几经变迁、更名,1994年10月,集美学村原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所高校合并组建为集美大学,学校更名为“集美大学航海学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