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转型升级争当创新典范 全力打造“美丽厦门”

2014-10-31 07:45: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炬(翔安)产业区。(张天骄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蔡江沈)深秋的翔安工业园区,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昨天一大早,这里便涌动着赶着上班的人群,现代化的厂房内,流水线高速运转,一批又一批工业产品,从这里输向世界。

人要成为典范、事要做成典范、机制要建成典范,真正做到“最好”——翔安在全市未来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被推向世人的面前。发挥空间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在解放思想强素质上树典范,在发展速度走前列上做典范,在创新机制破难题上成典范,4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人们,正凝心聚力,全力打造“美丽厦门·典范翔安”。

加快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

翔安的发展,绕不开的是工业。今年1-9月,翔安全区184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757.37亿元,同比增加141.43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市各区之首。

透过靓丽的数字,人们注意到,今年,翔安着力实施“优一强二壮三”产业发展定位,构建厦门东部重大产业平台,培育发展龙头带动企业,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不久前,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厦门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工程12栋厂房全部实现主体封顶,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该项目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计划引进20家以上自主创新能力强、年产值增长率在20%以上、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高成长性“瞪羚企业”。

产业转型升级,让翔安区大大小小的重点工程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今年1-9月,翔安区5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任务的92.6%,超序时进度17.6个百分点。接下来,翔安区还将进一步加大翔安工业集中区市头片区和内厝片区的拓展开发力度,全力配合推动两岸合作示范区、东部市级中心、翔安国际机场、轨道交通、高铁站、海西商贸会展中心等重大片区、重点项目的前期规划、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配合推进ABB工业园、725所、电气硝子、天马二期等火炬项目的建设和招商,做好征地拆迁、海域退养、吹填造地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切实为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运营提供好服务保障。

转换思路 社会治理创新升级

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每天都很热闹,这里达到近百分之百的群众满意率,一度被外界传为佳话。近日,该中心新增“三规合一”审批业务受理窗口,利用全市统一的空间信息联动管理和业务协同平台,充分发挥“三规合一”统筹功能,提升审批效能。

从单向垂直的社会管理转向双向互动的社会治理,这个转变在翔安越来越明显。接下来,翔安区将整合镇(街)机构,推动简政放权、服务下沉,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平台,形成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机制。在此过程中,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群团组织桥梁与纽带作用,大力培育乡贤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引导激发社会组织自治活力,形成横向到边的多元共治机制。

今后翔安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也将有所改变——翔安区将继续推进“以奖代补”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除此之外,还将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促进投资环境优化。翔安的目标是,力争通过5到8年的建设,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典范。

社区自治,在翔安区社会治理创新升级中,也是一个关键词。以云头等4个村(居)为试点,翔安将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提升推广“好厝边会所”等11个社会治理创新品牌,启动实施数字化城管等新一批特色项目,完成试点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软件建设。目前,翔安已成立了111家村(镇)乡贤理事会、34家各类社会组织,村(居)乡贤理事会、教育促进会已募集资金超1000万元。

转变作风 机制创新升级

发放一张联系卡、进行一次交谈、征求一次意见、记一次民情信息、办一批实事好事,几个月来,翔安全区百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集中到结对共建的112个村(居)报到,做到了“五个一”。

机制创新升级,如今也是带动翔安发展的另外一个强力引擎。今年,翔安不断完善项目五大推进机制,聚合力、增效率、破难题、促落实,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在征地拆迁方面,翔安抽调115名机关干部,组建5个房屋征收工作组,并赋予相应的权限,集中时间和精力攻坚18个重点、难点、紧迫的项目。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征拆退养、招商引资等绩效考核办法,翔安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并与年终奖惩、职务待遇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了各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基层、打基础,翔安在加强村(居)干部和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还坚持敞开大门,通过书面发函、网上信箱、网民互动、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征求到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1200多条。另外一项统计数据则显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翔安全区党员干部共深入10.8万多户百姓家中走访,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630多件。所有这些,都为完成发展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厦门·典范翔安”打牢了根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