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集美区政府邀请台湾专家 为辖区企业转型升级把脉

2014-10-31 07:29:5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文/图)企业要转型升级,但是有心无力,咋办?集美有妙招:邀请台湾专门机构的顾问专家为辖内企业诊断、辅导。

29日,集美区企业转型升级全面诊断和深度辅导2014年成果发布会举行,区委书记李辉跃深入企业了解转型升级情况。

集美区政府牵线当“红娘”,引进台湾顾问机构。顾问专家为企业“把脉”,找“症结”,开“处方”,助企业转型。

目前,集美有13家企业接受诊断或深度辅导。企业升级后,生产效率提高,有企业负责人直言:光成本预计一年就能省下200万元。

案例 转型遇困惑,专家来“把脉”

29日上午,宇龙机械厂房内,集美20多家企业负责人来“取经”。一年前,这家企业请来专家“把脉”,助其成功转型升级。

当天,在宇龙机械厂房内,车间整洁,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在了解企业转型升级后,集美区委书记李辉跃也给“点了赞”。

厦门宇龙机械有限公司位于集美,专业设计开发和制造汽车冲压模具、制造汽车零部件和工程机械零部件。曾锋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一年前,曾锋还在为企业转型,陷入困惑。他说,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管理不善造成供货延期,还有,产品品质没办法进一步提高”。

为了企业转型,曾锋想过办法。“送员工去培训、管理人员去进修,还有,请机构来指导,但是,没有系统去做,效果不明显。”

在企业转型遇到困惑时,在集美区政府牵线下,宇龙机械与台湾生产力中心“结缘”。企业请来顾问专家,为企业量身打造,定制转型计划。

“专家跟企业的高管、员工,进行了接触、交流,对企业进行‘把脉’。”曾锋说,这些专家就像“医生”,“很认真地给企业‘看病’”。

在给企业“把脉”之后,专家还要给出“诊断报告”。“诊断报告”找出公司供货延期等问题的“症结”:主要是生产工序不合拍、管理排程不完善。

专家根据“诊断报告”开出“药方”对工序、管理编程进行改善。目前,宇龙机械生产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产品品质更佳。

“因为品质的改善跟效率提升,通过今年一整年的改善措施,预计明年能够节省成本200万元。”曾锋说。

做法 政府当“红娘”,还给补助

宇龙机械能够与台湾生产力中心的专家“结缘”,“红娘”是集美区政府。两年前,集美区首次聘请台湾生产力中心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协助业者转型升级培训。

专家为企业定制的“升级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全面诊断,第二阶段是深度辅导。

针对经营者班企业所提出的申请,台湾生产力中心专家为辖区企业进行现场诊断。针对企业现状及经营中所遭遇的困难,专家提出改进建议和做法,并提供书面诊断报告供企业参考。

如果企业需要,还可以继续让专家对企业进行深度辅导,让企业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

为何给企业转型升级当“红娘”?据集美区经贸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是工业化中期向后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较为突出,企业不转型升级,就容易被市场淘汰。

而转型不能像无头苍蝇,到处乱窜。于是,政府部门牵线找来台湾生产力中心的顾问专家。

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台湾),是台湾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经营管理顾问机构,专业致力于协助企业提升经营绩效与竞争力。1990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发展中国家辅导机构的典范。

集美区政府除了牵线当“红娘”,还给企业转型“送大礼”。企业转型升级请专家诊断或辅导,政府都有给予补助。

2013年,集美区制定了企业转型升级诊断和辅导费用补助标准。诊断阶段以每家企业5万元为标准,政府补助80%(即4万元),企业承担20%(即1万元)。

辅导阶段,企业与生产力中心商定辅导费用,政府补助80%,最高补助不超过40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