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我自己不玩收藏

2014-10-27 08:30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中国收藏家协会不卖所谓收藏价值很高的东西,我们是公益性的,不搞经营活动。

——罗伯健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郭睿 图/记者 姚凡)听说来人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满屋人的好奇心就噌噌往上蹿——他收藏的宝贝能堆满几间屋吧?可结果,会长先生严肃地表态:“我自己可不玩收藏。”昨日上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在厦门开讲,指点藏家慎选鉴定机构,并呼吁法律为收藏市场保驾护航。

提醒1 收藏家协会不搞经营活动

罗伯健讲座定于10点开场,8点多就有粉丝来“占座”,他们想从这位会长口中探探收藏什么比较赚。

“古代收藏很早就在皇室、官僚、文人中兴起,但真正草根化民间化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收藏领域,也从传统的陶瓷、玉器、青铜器等演变为所有可留存的品类。”罗伯健先从中国收藏市场演变讲起,他强调,但这也造成市场上赝品横行,尤其以瓷器、玉器、书画最乱。而打着各种收藏活动旗号的诈骗现象也屡见不鲜。

罗伯健提醒藏家:“我们中国收藏家协会不卖所谓收藏价值很高的东西,我们是公益性的,不搞经营活动。”

提醒2 不可盲从鉴定专业的权威性

面对如今表面红火、内里却存在很多问题的中国收藏市场,罗伯健指出要规范鉴定机构。他同时指出,鉴定专业的权威性也不可盲从。“像我这种之前在国家文物机构工作的,近几年才研究民间收藏。你说你有个瓷器给我看一下,我也说不出来它好不好。”

而法律,同样是罗伯健眼中规范收藏市场的利器。现行的文物法对民间收藏有很多跟不上的地方。毕竟这些年民间收藏发展得特别快,他希望相关法律制度也能追上收藏的脚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