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保税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远海码头本月试运行

2014-10-17 07:15:2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忙碌的海沧港区。(本组图/郑伟明摄)

记者近日从海沧区获悉,在福建省政府口岸工作办公室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全省通关便利化测评结果中,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在24个参评海关一线分支机构和派驻机构中夺得第一名。从靓丽的成绩单中可以窥见,海关海沧办对优化保税港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和决心。

今年来,海沧保税港区持续创新“组合拳”,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复制实施多项创新制度,通关环境不断优化,投资项目络绎不绝,签约入驻企业源源不断。未来,海沧保税港区将持续“发力”,推动港口产业链“前伸后延”,与新兴产业结合,向“港口智慧经济”转化,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聚集,带动产业和城市的转型升级。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杨继祥 林岑)

A

筑巢引凤 海沧保税港区成企业投资乐土

九大业务功能

海沧保税港区是目前全国真正集出口加工、保税物流、现代港区“三位一体”的保税港区,可开展包括保税仓储物流业务、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保税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及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等九大业务功能。

近日,厦门联合雄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驻全市首个专业化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服务外包产业园的投用,标志着海沧保税港出口加工区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厦门联合雄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秀芬说,入驻服务外包产业园,将一些工作交给合作方负责,能为企业管理层节省大量宝贵时间,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和更多的发展机遇。“海沧保税港区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势头强劲,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广阔前景。”陈秀芬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联合雄天的受益只是海沧保税港区为企业释放贴心红利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已有12家企业入驻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与此同时,保税港区内近期商洽推进项目27个,总投资84.35亿元,涉及出口加工、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领域。

蔚蓝的大海边,海沧保税港区内生机勃勃。日前,位于港区内的丰泰国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迎来一大喜事。公司研发的“新能源及低排放柴油客车制造并全部出口项目”,经过3年努力,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发改产业【2014】2039号”。这是近十年来,我国唯一核准的客车生产项目,也是特殊监管区内唯一的一个。

今年以来,在厦门海关、厦门国检等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海沧保税港区主动融入“美丽厦门”大局,港区软、硬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主动前来对接的企业络绎不绝。同时,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有众多“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支持,为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及其园区的入驻企业提供新的机遇,海沧保税港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青睐的投资乐土。

B

持续发力 集装箱吞吐量货物进出口额超东渡港

远海自动化码头 有“魔鬼码头”之称,是全国第一个全智能、零排放、全自动集装箱码头。

海沧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海沧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货物进出口额均在今年上半年首次超过东渡港,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1-8月,海沧港货物吞吐量4518万吨,比增24.1%,高出厦门港增速15.4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293.5万标箱,比增23.7%,高出厦门港增速13.4个百分点,占厦门港的55.7%,居国内保税港区第4位;海沧港货物进出口额265.7亿美元,比增23.6%,比东渡港高出17.4亿美元。

港口是海沧的最大优势,是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重要支撑,对城市发展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作为“美丽厦门”的活力新城,海沧港口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承接东渡港区集装箱转移,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和总部建设,推进投资环境国际化、市场化,预计今年海沧港集装箱吞吐量将比去年增长21%,达到460万标箱,力争2018年实现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箱,港铁物流及临港产业总收入600亿元以上。

港口建设持续“发力”。据介绍,海沧港加大码头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建工程共8个,总投资额近50亿元;同时,海沧南部新港区前期工作也已展开,预计投资超100亿元。

更为可喜的是,有“魔鬼码头”之称的远海自动化码头将于本月在海沧保税港区试运行,填补我国自动化码头的空白。据悉,远海自动化码头是全国第一个全智能、零排放、全自动集装箱码头。记者在现场看到,远海自动化项目整3批设备已全部到港到位,共包括19台全自动化双小车桥吊和18台AGV自动化导航车及系列设备,均已投入安装调试。

业内人士表示,远海自动化码头的投用将大幅提高效率、安全系数,降低成本、劳动强度。作为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一环,预示着厦门航运业将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对于海沧保税港区,优势将更大程度得到“发酵”。

C

蓬勃发展 多种新业态在港区不断涌现

这些中心将落户

未来,糖酒交易中心、贵金属交易中心、船舶交易中心、PTA等化工交易中心、香料交易中心、木材交易中心、弘信航材交易中心等交易市场也将有望亮相海沧保税港区。

近日,记者在博格步亚太物流分拨中心看到,发往世界各地的货物有条不紊地装箱运输。去年,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内的博格步亚太物流分拨中心正式投用,标志着海沧保税港区由以往的软硬件建设加快向运营转变,在致力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全球贸易平台”方面迈开了坚实一步。

物流供应链业态快速发展。今年1-8月,海沧保税港区企业实现营收119.2亿元,比增16.1%。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海沧保税港区将成为各类企业运营全球市场和全球资源的基地,全世界制造的产品有望汇聚海沧,再由海沧配送到全球各地。

在海沧保税港区的另一隅,厦门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李震信心满怀地说:“由海沧保税港区与市商务局等部门联手打造的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非常符合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的大趋势,意义重大,前景无限。”在李震看来,一个园区,如果没有云服务,就没有灵魂。“光房子建得漂亮,这只是表象。弘信云服务平台的投用,将为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的腾飞插上翅膀。”

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依托海沧保税港区的综合优势,石油交易中心、东南红酒交易中心、国际燕窝中心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交相辉映。未来,糖酒交易中心、贵金属交易中心等交易市场也将有望亮相海沧保税港区。

“美丽厦门活力海沧”不断催人奋进,海沧保税港区通过优化软硬环境,特别是在驻区海关等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创新,催生新业态竞相涌现,港区内,服务外包产业园、瑞信融资租赁、船舶港口设备租赁、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相信随着传统贸易的转型升级,随着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快速发展,随着自贸区的加快申报建设,海沧保税港区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