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市民整理父亲留下的老底片 家中办小型摄影展

2014-10-04 16:4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欧阳璜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照片。照片中,在新建好的集美龙舟池畔,陈嘉庚(右二)与中侨委、华南分局和厦门市领导一起观看赛龙舟。当时陈嘉庚已经回国定居。

  这张照片为欧阳璜上世纪50年代拍摄的《鹭江小景》,照片中的建筑是当年位于鹭江道上的厦门自来水公司。如今老建筑已被高楼所取代,就是今天的国际银行大厦。

■欧阳周正在整理底片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龚小莞)厦门有一家“美的照相馆”,老板叫欧阳璜,已去世多年,身后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底片。10月1日起,他的小儿子欧阳周在位于中山路的家中举办小型摄影展。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免费向市民开放,但由于场地有限,参观者请提前拨打电话2984502预约。

  【珍贵照片】

  远至上世纪20年代 绝大多数未曾发表

  昨日,记者在欧阳周家中看到,客厅墙上挂满了黑白老照片。他说,目前已冲洗出了200多张,并挑选出近百张进行展示。

  这次展出的照片主要分为三个系列:一是以陈嘉庚为首的华侨到厦门来参观访问的系列照片;二是解放初物资交流大会在厦门举办的资料照片;三是厦门的名胜景点,万石岩、鹭江道等在解放初的历史风貌都被保留下来。

  据欧阳周介绍,父亲欧阳璜出生于厦门,因家中贫困,年少时就远赴菲律宾谋生。他在当地一家照相馆里打杂,学会了照相技术。回到厦门后,他在中山路开起了照相馆,取名“美的照相馆”。

  因为拍照技术佳,服务态度好,越来越多的厦门人找欧阳璜拍照片。据厦门市博物馆原馆长龚洁介绍,欧阳璜当年是照相行业的翘楚,还被选为厦门市照相同业公会的主席。他用照相机记录了众多厦门和闽南的历史事件,积累了著名人物、市政建设、民族风情等系列摄影资料照片,时间跨度从上个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绝大多数都没有发表过,非常珍贵。

  欧阳周告诉记者,他花了多年时间,陆续将底片冲洗放大出来,由于资金有限,还有许多底片没有冲洗。他表示,自己今年58岁了,想用后半生完成父亲未竟的摄影事业,让他的摄影成果重见天日。欧阳周的心愿是为父亲建造一座摄影博物馆,让年轻人了解过去的历史。

  【思想进步】

  受刘惜芬烈士之托  为地下党偷城防图

  欧阳璜不仅摄影技术好,而且思想一直比较进步。这当中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1949年解放前夕,蒋介石专门乘军舰到厦门视察城防工事。国民党海军司令部拿出32张厦门城防军事地图的底片,打算找照相馆洗成照片。欧阳璜接下了这个任务。

  博爱医院护士、烈士刘惜芬与欧阳璜父子相识,她认为欧阳璜为人正直可靠,便希望他设法弄出一份要塞碉堡图交给地下党。这需要冒极大的风险。欧阳璜应允了。

  冲洗照片时,国民党宪兵会站在一旁监视。欧阳璜父子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一共洗了34张照片,将多洗的两张照片正面朝下放进定影液里。欧阳璜父子将数好的32张照片交给宪兵后,才将桶底的照片取出,交给了刘惜芬。

  欧阳璜父子冒着生命危险偷出的这两份地图,对几个月后解放厦门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解放后,继续经营照相馆的欧阳璜成为厦门侨联常委,也拍下了一系列的珍贵照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