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电瓶车将“限行限数” 电瓶车专项整治下月启动

2014-09-29 07:26:0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浪屿电瓶车,“骚扰”这个小岛太久了。

东南网9月29日讯(导报记者 詹文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叶允平/制图)10月13日开始,一场关于鼓浪屿电瓶车的专项整治,即将展开。那个宁静的小岛,即将回归。

未取得通行标识的电瓶车,一律不得上路。昨天,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区政府、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通告,要严格控制鼓浪屿岛上电瓶车数量,严格限定电瓶车上路条件、严格限制电瓶车行驶线路和通行时间。“这次整治,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空间的问题。是为了腾出更多的空间,还鼓浪屿一个幽静的环境,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游客出行安全。”有关人士说。

无通行标识的,一律不得上路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场专项整治行动,要严格控制鼓浪屿岛上电瓶车的数量。未取得通行标识的电瓶车,一律不得上路。

经批准行驶的电瓶车必须按规定用途使用,按规定的路线、时间通行。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通行路线、时间的,应当提前一个工作日向公安机关(鼓浪屿公安派出所)提出,并办理相关手续。

对于救护、消防、警务等用途的电瓶车,严令不得作为它用,但在正规用途上,给予了较大的空间。

120救护车仅限于救护工作时使用;119出警车仅限于与消防车配套使用;黄家渡边防检查站警车仅限执行边防检查任务时使用;110出警车及行政执法用车仅限于在执行任务时使用。不过,上述车辆使用时,通行时间、路线不限。

观光等电瓶车有严格路线

这场整治行动,严格了观光等电瓶车的行驶路线和通行时间。

经批准的永顺观光车有限公司运营车辆和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海上花园酒店、厦门市干部疗养院、鼓浪屿别墅酒店交通车,需按电瓶车行驶路线专项规划行驶。

行驶路线为:环鼓路、轮渡广场→延平路→兆和路→鼓声路→港后路→中华路→漳州路→鹿礁路→轮渡广场,白天实行单向通行,夜间时段(5月1日至9月30日每天19:30至次日7:00,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每天18:00至次日7:00)可双向通行。

相关新闻

市民游客监督电话:2062725

此次行动,有法可依。

有关人士告诉导报记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和《鼓浪屿风景名胜区交通管理办法》等规定,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此次行动的相关管理措施。“这次整治,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空间的问题。是为了腾出更多的空间,还鼓浪屿一个幽静的环境,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游客出行安全。”有关人士说。

有关部门还表示,欢迎市民和游客对鼓浪屿电瓶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监督电话:0592-2062725。

记者调查

呼啸的电瓶车

老人躲电瓶车闪了腰

在岛上生活了70多年,74岁的老陈见到电瓶车就心有余悸。多年前,为了躲电瓶车,老人把腰给闪了,在家躺了好几天。

那年国庆,鼓浪屿来了好多游客,密密麻麻。同样多的,还有电瓶车,人多、车多,互相“争抢”着鼓浪屿不宽的道路。

海上花园酒店前,有段长长的下坡,那天,老陈“夹”在众多旅行团队间,步子并不快。突然,身后传来一阵喇叭声,还有姑娘的吆喝声。老陈回头,见一辆电瓶车从坡上冲下来,速度很快,眼看就要到他身边了。老陈赶紧往右闪躲,因为闪得快,老人躲过了车子,自己却重心不稳摔倒在地,闪了腰。“年纪大了骨头松,不经摔啊,我在床上躺了好几天。”老陈说。

危险的电瓶车

时常磕碰到行人

老陈并不是个案,在鼓浪屿这个小岛上,电瓶车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根据派出所的接警记录显示,因电瓶车磕碰到行人而引发的纠纷常有。一旦发生事故,受害方往往无法获得有效理赔。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来到鼓浪屿,小岛的路都很窄,弯弯曲曲,各种上坡下坡。在龙头路麦当劳前,导报记者细数了一下,最高峰时段,3分钟内有15辆电瓶车呼啸而过。

刺耳的电瓶车

喇叭声袭扰居民

“岛上的电瓶车,真该管一管了。”居民老董说。小岛上的居民,绝大多数不喜欢电瓶车,不但险象环生,还很吵。

住在中华路的王阿婆,最烦的就是电瓶车的喇叭声,随时响起,异常刺耳,经常吵得她睡不好午觉。“鼓浪屿的宁静都没有了。这些电瓶车,早该整治了。”她说。

在居民老董看来,电瓶车大大破坏了岛上的安静、和谐。“这个小岛很美、很安静,但电瓶车带来的横冲直撞以及随时随地响起的喇叭声,让我们这些老居民都无法忍受,更破坏了小岛的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