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集大校友将去南极当站长 曾带回珍贵南极石赠母校

2014-09-25 11:13:24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南极长城站。  

新晋站长徐宁。(集大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陈振星)集美大学昨日发布消息称,他们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集大校友徐宁近日被任命为中国南极长城站站长。今年11月,这位新晋站长将登上执行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雪龙号”,远赴南极履职。

资料显示,徐宁现任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船舶与飞机管理处处长,1986年毕业于原集美航海专科学校船舶电气专业,曾6次赴南极、2次赴北极参加极地科学考察活动。

据集大知情人介绍,徐宁此行到长城站出任站长,至少将在南极常驻一年。除了进行科研活动,站长通常还要负责安排站内的饮食起居、物资补给,并且担负着“外交官”的角色,与各国在南极的考察站进行交流。

>>回忆

徐宁曾带回珍贵“南极石”赠给母校

“徐宁学生时代性格就比较沉稳,做事很老到。”现任集美大学宣传部部长的林斯丰和徐宁是同届校友,他们都是1983年考进集美航海专科学校的(后并入集美大学,演变为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徐宁学的是船舶电气专业,林斯丰学的是船舶轮机。

林斯丰说,徐宁是浙江人,成绩优秀,1986年一毕业,徐宁就进入国家海洋局工作。

他们那一届中还有一位著名校友——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船长、被誉为“极地之子”的袁绍宏。事实上,在多次极地科考中,袁绍宏和徐宁都在“雪龙号”上并肩作战。

1998年10月,袁绍宏和徐宁在科考期间,不远万里给学校带来了一块50多斤重的“南极石”,并向母校赠送了一批珍贵的纪念品,包括南极地衣、外国南极考察站站徽等。现在在集美大学的档案馆里,仍能看到这些珍贵纪念品。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大学现收藏着两块南极石,除了这块50多斤重的,还有一块重达2.5吨的,也由校友赠送。

英雄榜

有着“航海家摇篮”美誉的集大航海学院,在2003年之前,先后有周和建、袁绍宏、徐宁、邵哲平、何旭明、范远、戴庆华、宋成等多名校友参加过历次极地科考,在2003年之后还有很多集大航海人远赴极地贡献力量。其中周和建、袁绍宏、邵哲平颇具代表性。

周和建:

参加中国第一次赴南极科考

周和建是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时为集美航海专科学校)输送的最早的极地航船人才,1984年11月中国首次赴南极考察,乘坐“向阳红”10号远洋科学考察船,担任该船的三副。

袁绍宏:

实现我国极地科考多个第一

袁绍宏,1983年考进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时为集美航海专科学校),“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前船长,参与多次极地科考,冒着极大风险在南极冰区作业航行1万多海里、大洋安全航行10多万海里,实现了我国极地科考史上多个第一。

邵哲平:

开过雪龙号,护航过亚丁湾

邵哲平1979年考入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时为集美航海专科学校),1999年,他参加了中国第十六次南极科考,完成了南极中山站、长城站的科学考察任务,并担任“雪龙号”科考船的第二船长,2010年5月被选派参加中国海军亚丁湾第六批护航。

>>小贴士

南极长城站:

中国驻南极

首个常年性科考站

中国南极长城站与中山站、昆仑站同属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长城站建成于1985年2月20日,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常年性科考站,它所处的乔治王岛是南极南设得兰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位于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57分52秒,距北京17502千米。

相对于南极大陆而言,这里纬度较低,被称作南极洲的“热带”,但气候同样十分严酷,常年大风不断,每年风速超过每秒10米的天数达205天。最冷的8月基本为极夜状态,绝对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8.5摄氏度。在这样的条件下,每年都有一支中国南极科考队在这里驻扎,为人类极地科考事业贡献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