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思明变"政府相马"为"企业赛马" 创新人才评价受欢迎

2014-09-23 10:28:45吴晓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点1  首次赋予企业自主权,自行决定奖励的人才对象

根据思明区《引进和扶持总部经济和重点产业人才暂行办法》,这次思明区重点引进和扶持的是总部经济以及商贸、旅游、会展、金融、软件与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人才。每年扶持人才最高达到100名,每个企业每年可申报3名人才。

对于人才来说,住房和子女就学问题是最大的困扰。除了对入选人才给予个税奖励外,思明区还会给予享受购房租房补贴、子女择校入学等优惠。已在厦购房并实际居住、无其他房产的人才可申请15万元的购房补贴;在厦无房产租房居住的人才可连续3年享受每月4000元的租房补贴。

思明区委组织部说,这一新的人才政策改变了以往政府在引进人才上大包大揽的做法,突出发挥企业引才的核心主体作用,首次将人才评价权交给企业。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可以享受奖励?这个答案由企业自己来回答。思明区此次由企业作为扶持申报主体,赋予企业对人才的推荐权和筛选权,由企业决定本企业中可享受优惠措施的人才。此外,所有扶持资金也直接拨付企业,由企业按规定支配使用。

亮点2  创新评价标准,评价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

不以学历职称论英雄——这份新的人才政策在奖励对象上,不唯学历、不唯职称,可以说是厦门人才政策上的一次创新与突破。

对于人才奖励设定的申报条件最重要的一条是看人才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金额,也就是人才的薪酬。“是不是人才,当然是企业说了算,企业给员工高的薪酬,这意味着这是企业所认可的人才。

“有了这样的政策,可以帮助我们企业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个政策真真切切地帮到我们企业了。”15日上午,当思明区委人才办的工作人员把新政策送到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时候,该公司总裁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监杨勇翻阅着这份最新的人才政策,频频点头。

位于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的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目前有近800名员工在这里上班。员工不仅来自全国各个城市,也有部分高管来自美国、韩国等以及港澳地区。

杨勇坦言,平时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安踏也面临不少棘手问题,比如员工子女入学难、住房难等等。一些来自国外的人才,由于没有职称,就没有办法享受到厦门当地的一些人才奖励政策,只能由企业自己来奖励,“现在有了思明区出台的这一新政策,有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杨勇说:“这个政策我觉得考虑得非常周全,细到住房补贴、个税返还,还有子女入学问题,这些其实是可以让人才真正得实惠的,这个政策真的帮到了企业,相信公司的员工都会很开心。”

声音

优化人才体系

加快培育壮大民营企业

思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秀萍表示,《引进和扶持总部经济和重点产业人才暂行办法》的出台,是思明区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三规合一”相关会议精神、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一次创举。

本次出台的扶持政策,明确以总部企业和重点产业企业作为扶持主体条件。这一方面契合“三规合一”综合发展规划下思明区以“1+6”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路径;另一方面也是贯彻厦门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培育壮大骨干民营企业,为其营造良好招才引智环境的适时之举。

本次新办法的出台,优化提升了思明区的人才政策体系。在原有“英才计划”四大人才工程的基础上,接下来,思明区还将继续拓展本土人才扶持办法,并通过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人才工作联络员等制度,提升英才俱乐部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工作整体竞争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