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流动人口达214万 成全国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城市

2014-09-22 07:06: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计生协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试点启动仪式现场。(林少秦  摄)

厦门市目前有流动人口约214万人。厦门不断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覆盖网络。目前,流动人口和企事业计生协会1427个、会员小组3026个、会员8万多名,有效地促进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高了“新厦门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在市计生协会的大力推进下,厦门近日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全国8个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试点”城市之一。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璇 通讯员 谢清平 王陈涓)9月19日晚,厦门卫计委、计生协会在海沧区开展“同一个家园——与新厦门人共度中秋国庆”主题宣传活动暨中国计生协“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试点”厦门试点启动仪式。当晚,在新阳街道永辉超市门口,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汇演活动吸引了众多“新厦门人”的参与,现场的知识抢答、人口计生政策咨询、避孕药具发放等活动也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从即日起,厦门各区将在流动人口集中地(工业集中区或是企业)开展丰富多样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宣传活动。各级计生协将通过宣传倡导、关怀慰问、开展培训讲座等形式,提升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意识和水平,推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机制。

零距离服务流动人口

市计生协会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侧记

厦门市委、市政府长期坚持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管理、同服务、同宣传、同考核、同待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能把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视为企业应尽责任,支持计生协会开展工作。

A

六项均等服务 十大部门共同推进

2010年厦门被确定为“全国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城市后,原市人口计生委、市计生协会联合市委宣传部、财政局、卫生局、教育局等十个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宣传教育、计生技术、生殖健康、避孕药具、便民维权、生育关怀等六项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目前已初见成效,厦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再次得到上级的肯定,被确定为中国计生协“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试点”城市。

B

专项经费保障 企业计生协会做到“七有”

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或两办先后发文,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企业和流动人口建立计生协会,将流动人口和企业计生协会建设工作纳入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同部署、同管理、同落实、同检查、同表彰。近年来,厦门100人以上企业建会率均达85%以上。

市、区均有组织专项经费推动协会工作。如湖里区从2004年开始,对新成立的计生协会下拨启动资金800元,并配备一个600元的宣传避孕药具专柜。各区均对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秘书长、联络员等专职人员给予与村(居)协会小组长同等的工作补贴,其中海沧区财政拨出专项经费,对百人以上企业计生联络员每人每月补贴100元,500人以上企业每人每月补贴200元。

市计生协经常深入基层,帮助各区和部分企业提高业务水平,大部分企业计生协会能够达到“七有”:有企业基本情况简介;有企业计生协会组织机构;有员工花名册、已婚育妇花名册、查环查孕花名册、药具领用登记本;有员工主要证件复印件;有计生协会工作资料,有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箱;有享受法律、法规规定的福利待遇;有工作计划、会议活动记录、宣传服务活动资料和工作总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