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将组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陈海疆任首任局长

2014-09-19 07:53:54香卉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 文/图)为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此轮机构改革中,厦门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合并,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局局长陈海疆担任局长。

作为新局的新掌门,面对前所未有的机构和职能双重整合,来看看陈海疆打算如何理清千头万绪,打造食药监管新格局。

食药生产流通、餐饮管理大统一

“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仅是机构的简单组合,它是厦门第一次历史性地实现了多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有机统一。”在陈海疆看来,此前多部门分散进行食品安全监管,边界多环节多,存在职能分散和职能交叉的情况,容易产生监管真空和薄弱环节。

现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承担起了全市食品药品的生产、流通以及餐饮、食堂等各环节的监管工作,同时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原来市商务局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市卫生局的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都将划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最终目标,是要形成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提升厦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

陈海疆说:“食品药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组建统一部门加强行政监管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社会各界发挥各自作用,形成合力,才能构建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组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很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将正式挂牌。随职责调整,除了原工商局和食药监局人员,将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划转相关人员7名,从市卫生局划转相关人员3名,从市商务局划转相关人员1名,从各区卫生、经贸部门分别划转相关人员1名到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导报记者了解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同时加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全市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

全市六个区也将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作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机构,加挂工商行政管理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牌子;同时,根据行政区域面积、人口及监管对象数量等因素设立市场监督管理所。

此外,还将组建市场监管执法队伍,承担有关执法任务;组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全市范围内食品药品检测任务,原市药品检验所成建制划入。同时,采取政策引导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第三方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加强厦门食药检测力量。“挂牌成立仅仅是外部整合完成,内部整合才刚刚开始。”陈海疆说,职能整合不是简单叠加和原有制度的机械延续,而是建立一个全新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要实现真正的内部整合,理顺各种关系,需要一定的时间”。

抓紧业务培训找准重要风险点

而今市民最关心的,是新成立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能否顺利地从原来几个部门的手里接好接力棒,有效地建立起全新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在当前严峻的食品安全监管形势下,机构和职能整合后,我们面临诸多挑战。”陈海疆说,挑战来自于监管工作量大大增加;食品药品监管专业知识相对不足;技术保障资源不足;市级部门整合而上级市场监管、食药监管部门分设等等。

对此,陈海疆认为,针对全局多数监管人员不熟悉生产、餐饮等环节监管业务的现状,全面开展业务培训是当务之急。“同时,全市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数量巨大,品种繁多,对全体监管对象平均用力是行不通的。”陈海疆分析说,要采取抓重要风险点,有所侧重地开展监管工作的方法。还要制定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信息化管理提高监管效率

作为新掌舵人,陈海疆深知,机构改革以后,基层部门工作最大的难题是人员问题,“从总体数量和专业人才方面都是不够的”,作为管理全市28万经济户口的监管部门,还要实现食品药品的全覆盖监管,监管压力巨大。

对此,他认为,除了要建立顺畅的上行下达机制外,还要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交流,提升监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信息化已经成为食药安全监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陈海疆也早已意识到这一点,他强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运用科技手段,实施信息化管理,提高监管效率。他举例说,原市工商局开发运行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生鲜监管系统就很好。“下一步,如何更加准确地把握食品安全风险点,并实施有效的监管,是我们重点研究的课题,也是提高监管效果的关键所在。”陈海疆透露说。

记者手记

老工商人的新命题

陈海疆是个“老工商”,从事工商行政管理已经17年了。上任新组建的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对他来说是“熟悉的陌生阵地”。

此次履新,距离他升任工商局长仅仅2年时间。2012年,厦门市工商局十余年来首次“易帅”,原副局长陈海疆升任局长。

1997年8月从厦门市委办公厅调入厦门市工商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的陈海疆,曾在工商局副局长的岗位任职已近15年,多年分管企业注册登记处、外资处等工作,是真正的“老工商”。

这2年来,他打的都是硬仗。陈海疆上任市工商局局长不久,立刻接下了一项重大任务——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作为全省商改的试点以及全国商改的“尝鲜者”,厦门工商在短时间内就拿出了商改方案,2014年1月1日,商改在厦门正式实施,至今已顺利实施大半年,成效卓著。

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不但彻底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企业“零首付”注册,更是从根本上将政府部门的监管方式从“严进宽管”改变为“宽进严管”,实现管理职能本质上的提升。这其中每一条变革政策,陈海疆都亲自修改过。

如今走上新的岗位,面对一些陌生的监管领域,面对大规模的机构职能和人员整合,这位“老工商”坦言,他最大的感受是“责任更重,压力倍增”。

的确,食品药品安全是百姓生活头等大事,市民对“毒食品”、“毒药品”已如惊弓之鸟,敏感至极。如今,守护全市市民餐桌安全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头上,也压在陈海疆的心上。

理清矛盾,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是陈海疆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是有某种不完善、不成熟。机构改革也难免如此。”陈海疆坦言,但最终目标没变:形成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提升厦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