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慧企云”昨上线运行 6朵云服务企业信息化发展

2014-09-17 07:36:0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柯继安相信,整合后的新部门一定能实现“1+1>2”

东南网9月17日讯(导报记者 张顺和/文 梁张磊/图)“工业和信息化的结合,对工业而言,是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而有了制造业的支撑,信息化的身姿也会变得更加矫健。”昨天,在厦门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慧企云”上线运行启动仪式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柯继安如是说。

在厦门市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工业和信息化两大职能进行了整合,重新组建成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柯继安这位工业战线的“老将”,也成为这个新部门的首任掌门。

谈两化融合

“云朵”要增加,还要整合提升

昨天正式上线运行的“慧企云”,这个专门服务于厦门1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结合了云端、大数据这些信息化领域时髦的技术。“现在有6朵云,今后云朵会不断地增加,并进行整合提升,推动服务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对于信息化的前沿技术和企业发展的融合,柯继安显然相当看重。

就着企业和信息化这个主题,大家的话题很快就切换到了新组建的市经信局上。“经信局的成立,充分体现了两化融合的趋势和政策。”柯继安表示,在两化融合方面,厦门的步伐还是比较快的。今后,将更有力地推进两化融合的实施,加快两化融合的步伐。

在柯继安看来,两化融合,一方面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转移。同时,产业的高端发展,促成现在正在大力发展的智慧城市和信息消费大产业的形成,反馈服务市民的能力,以提升美丽厦门战略的实现。

“两化融合不仅是企业这一层面的融合,更关键的是政府服务企业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包括企业与社会之间的融合。”柯继安如此解读。

他举例说,智慧城市,就是企业、社会、社区乃至政府共同参与,有社区服务、企业资源共享,也有惠民政策,通过后台产业的支撑,将信息化、产业化、惠民工作具体化,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谈新部门

一直考虑如何达到1+1>2

厦门机构改革之后,经发局和信息局如何合并,现在进展情况如何,什么时候完成挂牌?“争取在今年第三季度内完成这项工作。”柯继安解释说,目前,他们正在按照部署,科学、严谨地向前推动。

柯继安坦言,面对新的职能,压力肯定是有,但更多的是责任。“现在在考虑怎么样达到1+1>2的效果。”柯继安说,两局的合并肯定不是1+1=2,而如何将两者结合后的能量更大地释放,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事实上,虽然牌子还没有正式更换,但在内部,整合的工作已经悄然在进行。而且,对于部门的融合,柯继安有了成熟的思考。

柯继安表示,首先是思想的融合,整个思维、整个工作模式要尽快转变。

其次是业务工作的融合。工业、信息本来就是紧密相关的两个领域,通过机构合并,两项职责能得到更好的结合。

第三是空间的融合。包括办公场所、内部处室、公共服务的调整,这些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肯定会更加勤勉,并不断自我创新升级。”如何面对新使命?柯继安如此自勉。

谈未来

针对不同企业实施不同举措

早在接任市经发局局长一职时,柯继安就点中了工业经济的关键,工业经济工作突出要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经济总量,确保工业运行更加稳定、产业升级质量与效益更好。

今年1-8月,厦门工业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市工业产值增幅达10.7%,在总体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是难能可贵的。

不过,柯继安毫不讳言地指出,当前厦门工业也面临着需求释放不足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如何破解?

加速产业升级、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往价值链高端发展,同时,推进两化融合,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除此之外,柯继安尤其强调了“加大服务”这个职责。

他表示,目前,厦门正在进行的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软件名城、智慧城市等平台建设,后面都是配套的一系列政策。

柯继安特意提到了前段时间,厦门市政府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负10个亿的新政。

他透露,市政府目前也正在考虑,如何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扶持条件,千方百计出台一些具体举措,包括支持信息消费、云端建设、智慧城市等。

他强调,今后会加大服务,结合产业发展,针对不同企业、产业出台具体的举措,使政府服务企业的领域进一步拓宽。

新掌门印象

工业老将扛起新使命

30多年的工作经历,其中20年是在工业系统任职。现年54岁的柯继安,被外界冠以了“工业系统老将”的名号。从市经委到经发委再到经发局,在这个分管全市工业经济的核心部门,柯继安有着足够的资历。

随和、善解人意,回答问题细致严谨,这是导报记者对他的印象。

在昨日的采访中,一位记者用以录音的手机突然响起,他善解人意地停下了话,示意可以先接电话。在场的摄影摄像记者们,请他摆出不同角度的姿势,他也是不厌其烦地尽力配合着。

面对着各路记者抛过来的各种话题,他显得从容淡定,侃侃而谈,回答也切中问题的要点。“还是挺好接触的。”采访过后,一位记者表示对昨天的采访内容相当满意,露出了轻松的表情。

勤奋,细致严谨,熟悉工业系统。这是原经发局工作人员对他的评价。

工业经济专业性较强,但对柯继安来说是轻车熟路;如今,再加入了信息化这一也是极具专业性的领域,他似乎照样胸有成竹。

对于这位市经信局首任掌门而言,工业和信息这两个本来就息息相关的领域,如何有效地整合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这是新命题,有压力但更有挑战。

“现在的产业很难孤立地存在,都在融合和整合。”对于两化融合的话题,他显然有着清晰的思路和见解。

他解释说,制造业的发展需要生产性服务业的配套,而生产性服务业的背后,是大量信息产业的应用。

创新升级,对他而言,不仅是他分管领域的命题,也是他自己给自己的命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